中共新领导人或将面对更大挑战
 
2002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新加坡十日专电)扩张性财政政策带来潜在的债务危机、下岗工人失业问题威胁到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使中共新一批领导人可能比老一辈领导人五年前面对更大的挑战。

「联合早报」今天在一篇来自北京的分析报导作了以上的分析。报导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换班在即,无论谁内定接替总书记江泽民、总理朱镕基,摆在他们眼前的困难恐怕要比老一辈领导面对更大的挑战。

报导分析其中的原因包括:

一、中国大陆经济今年在全球的一枝独秀,和政府扩大内需、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有关。人为地制造了需求,以支撑生产。导致大陆去年财政赤字上升到百分之二点六二,今年专家预测会进一步提高到百分之四点三。

财政扩大最显著的影响是政府债务不断累积,表面上政府债务仍在国内生产债务总值的二成以下,但大陆经济学者估计,如果加上银行坏帐和国有企业老员工社会保险开支等隐性负担,大陆政府的债务实际上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七成。如果这样一直发展下去,大陆很快就会面对和日本相同的问题。

二、扩张性财政政策让和微观经济之间本来已经失衡的情况雪上加霜。政府花钱投资和制造就业,短期内有助吸收过剩的供应,但是时间长了,将造成供应越来越过剩,进而制造通货紧缩、企业利润下降、银行坏帐情况恶化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估计,大陆银行坏帐已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约四成,国际知名信贷评级公司标准普尔的一份报告指出,「中」资银行所有的银行贷款至少有一半属于坏帐;即使如官方所说,坏帐只占银行总贷款的约四分之一,这个坏帐也是难以承受的。

三、大陆经济在从计画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道路上,因为经济改革释放生产力,原来很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一部分人就可完成,剩余的人就得下岗或长期失业。

政府如果无视供过于求的问题,失业问题将恶化,社会稳定将受到威胁。但是如果决策人刻意人为制造需求来吸收过剩的供应,又会给政府财政和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压力。这将使得中共新领导人像走钢索的特技演员一样,小心翼翼地在两难之中取得平衡。

报导认为,中共新领导人应该知道,经过了四、五年逐年加大力度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连续八次的降息,他们接班后「手中的筹码已不多了」。

报导说,通过加快改革把长痛变成短痛似乎是中共新领导人唯一的出路,但是他们同样绕不过一个问题:多余的人没有事可做了?


 
分享:
 
人气:10,1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