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与天鹅之死
 
凌锋
 
2002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到美国作第四次访问,各式评论很多,唱好唱坏到两极化的程度。但是最特别的是法新社的评论,形容此行是“天鹅之歌”。天鹅在临死前发出它最凄美的叫声。对江泽民此行来说,“凄”当然是凄,“美”则另当别论了。

从“天鹅之歌”,首先想到法国作曲家圣桑1886年所作的大提琴经典作品“天鹅”,那真是可以用“凄美”来形容,旋律优美,意境深远,过耳不忘。但是不说不知道,它是管弦乐《动物狂欢节组曲》中的一段,也是唯一不带漫画和戏谑色彩的一段。后来被演绎成芭蕾舞《天鹅之死》,描写一首丧偶的天鹅孤寂的心情和临死前绝望、痛苦的挣扎。

从这点来看,江泽民到美国的狂欢,龇牙咧嘴而又老态龙锺、力不胜任的样子,却是到了“晚期”了。只是该是其它动物而不是天鹅的晚期。当然江泽民不愁无偶,但是政治上的孤寂和临终的痛苦,倒颇神似。

天鹅临死前所作的“天鹅之歌”,来自西方的传说。但是不论中西,天鹅都是纯洁和美好的化身,就是中国,也将“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当作轻蔑的民谚。因此把江泽民比作天鹅,无疑是南辕北辙。江泽民的丑恶、残暴、贪婪、狡诈、小气,庸俗、轻浮,说他是癞蛤蟆还像一些,他想吃天鹅,可绝对不像天鹅。如果一定要说他是天鹅,那只能是天鹅中的异类,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黑天鹅。而不幸的是,中国有不少的白天鹅,真的被江泽民吃下去了。他还想吃掉世界上的白天鹅,这是中国的不幸,人类的不幸。

 
分享:
 
人气:12,10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