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夕,长城惊现英国人尸体
 
2002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十一前夕,举世闻名的北京八达岭长城风景区发生罕见的劫杀外国游客血案。一名以「登长城、做好汉」庆祝二十四岁生日的英国青年,被发现伏尸长城附近山谷,惨被强盗割喉,头部遭受重创,身上财物尽失,尸身仅穿一件T恤,下身赤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昨日(10日)证实:「一名外国人在长城附近遇害,死者身上有一本英国护照。」她并称中国当局正在彻查案件。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一名英国公民在长城上失踪,但没有透露其姓名、性别。他们暂时未能证实死者身分,尸体所发现地点亦尚未确定,只证实尸体在十月二日被发现。

只身探访

香港东方日报11日消息,英国《泰晤士报》昨日报道说,家住伦敦西郊富勒姆的道森夫妇发表书面声明,指他们的儿子汤姆.道森上月下旬经香港前往北京,开始他计画已久的八个月亚洲行,并打算于九月二十九日在八达岭长城上庆祝自己的二十四岁生日。

道森夫妇在书面声明中说,他们的爱子道森今年夏天自伦敦印刷学院本科毕业,并获得平面设计专业文凭。他读书期间曾经打工攒钱,以便毕业之后实现独自周游世界的愿望,而中国正是他亚洲之行的第一站。

他们相信汤按照计画于上月二十九日登上八达岭长城,同大多数游客一样徒步攀登几座烽火台,之后即离开游人如鲫的游览路线,只身探访长城脚下的山谷,至中外游客已经返回市区的傍晚时分才踏上归途,估计在此时遭看中他的数码摄录机的歹徒残暴杀害。


无证据显示遭性侵犯

另据香港太阳消息,《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十月二日,有市民向公安局报案,称在八达岭长城附近山坡发现血渍,旁边有一本英语小册子。北京警方即带同搜索犬往现场调查,于八达岭附近一个山谷发现汤姆的尸体。当时尸身仅穿一件T恤,下身赤裸,但现场并无证据显示其曾遭性侵犯。

法医鉴定后认为,汤姆头部受到致命重创,颈部遭人割喉,怀疑遭人从后突然袭击。由于死者身上财物尽失,当中包括一部手提摄录机,案件极可能是劫杀案。目前汤姆的尸体仍由中国方面保管,等待英国警方提供汤姆家人DNA样本,以确认汤姆的身分。

由于凶案发生于中外闻名的景点长城附近,死者为一名英国青年,再加上尸体刚好在十.一假期翌日被发现,以致事件变得敏感。中国政府有关官员对此大为紧张。

杀洋人凶徒必重判

香港太阳报报道说,外国人被杀害对中国当局而言属敏感事件,特别是事件涉及重要西方国家的公民;如发生类似案件,公安机关都会全力侦查缉拿凶手归案,法院也会重判。

中国大陆近年发生过外国游客及商人被杀事件,二○○○年四月一日,德国一汽车公司高级职员赫尔曼全家四口及女佣在南京寓所被劫杀,四名涉案农民七月被当地法院判处死刑。

同年五月,三十岁英国女游客哈布恩独自在四川省远足时遭杀害,公安机关最终也没有公布有否破案。

一九九六年三月,英国酒店高级职员大史云杜斯在深圳一家五星级酒店内被杀,行凶者后在云南被公安人员拘捕,押回深圳审讯。

打击旅游业损办奥形象

凶案引起各地传媒关注,西方媒体纷纷作出大篇幅报道,指北京将于二○○八年举办奥运,凶案将直接影响其主办国形象,并严重打击中国的旅游业发展,中国要争取在二○二○年成为旅游大国,相信亦会因此受到阻挠。

英国《泰晤士报》昨日为凶案发表分析文章,指旅游业是中国经济最强大的部分,当地每年旅客增长率超过百分之十。中国旅游业收益庞大,去年更超越英国。

报道指出,由于中国的签证条例日渐放宽,再加上世界各地游客对现代中国抱有兴趣,当地的旅游业正渐趋蓬勃。惟此时却发生英国青年被杀一案,相信将严重影响中国的旅游形象,旅游国的安全问题令各界质疑。


 
分享:
 
人气:12,72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