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夕,長城驚現英國人屍體
 
2002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十一前夕,舉世聞名的北京八達嶺長城風景區發生罕見的劫殺外國遊客血案。一名以「登長城、做好漢」慶祝二十四歲生日的英國青年,被發現伏屍長城附近山谷,慘被強盜割喉,頭部遭受重創,身上財物盡失,屍身僅穿一件T恤,下身赤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啓月昨日(10日)證實:「一名外國人在長城附近遇害,死者身上有一本英國護照。」她並稱中國當局正在徹查案件。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一名英國公民在長城上失蹤,但沒有透露其姓名、性別。他們暫時未能證實死者身分,屍體所發現地點亦尚未確定,只證實屍體在十月二日被發現。

隻身探訪

香港東方日報11日消息,英國《泰晤士報》昨日報道說,家住倫敦西郊富勒姆的道森夫婦發表書面聲明,指他們的兒子湯姆.道森上月下旬經香港前往北京,開始他計畫已久的八個月亞洲行,並打算於九月二十九日在八達嶺長城上慶祝自己的二十四歲生日。

道森夫婦在書面聲明中說,他們的愛子道森今年夏天自倫敦印刷學院本科畢業,並獲得平面設計專業文憑。他讀書期間曾經打工攢錢,以便畢業之後實現獨自周遊世界的願望,而中國正是他亞洲之行的第一站。

他們相信湯按照計畫於上月二十九日登上八達嶺長城,同大多數遊客一樣徒步攀登幾座烽火臺,之後即離開遊人如鯽的遊覽路線,隻身探訪長城腳下的山谷,至中外遊客已經返回市區的傍晚時分才踏上歸途,估計在此時遭看中他的數碼攝錄機的歹徒殘暴殺害。


無證據顯示遭性侵犯

另據香港太陽消息,《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稱,十月二日,有市民向公安局報案,稱在八達嶺長城附近山坡發現血漬,旁邊有一本英語小冊子。北京警方即帶同搜索犬往現場調查,於八達嶺附近一個山谷發現湯姆的屍體。當時屍身僅穿一件T恤,下身赤裸,但現場並無證據顯示其曾遭性侵犯。

法醫鑑定後認爲,湯姆頭部受到致命重創,頸部遭人割喉,懷疑遭人從後突然襲擊。由於死者身上財物盡失,當中包括一部手提攝錄機,案件極可能是劫殺案。目前湯姆的屍體仍由中國方面保管,等待英國警方提供湯姆家人DNA樣本,以確認湯姆的身分。

由於兇案發生於中外聞名的景點長城附近,死者爲一名英國青年,再加上屍體剛好在十.一假期翌日被發現,以致事件變得敏感。中國政府有關官員對此大爲緊張。

殺洋人兇徒必重判

香港太陽報報道說,外國人被殺害對中國當局而言屬敏感事件,特別是事件涉及重要西方國家的公民;如發生類似案件,公安機關都會全力偵查緝拿兇手歸案,法院也會重判。

中國大陸近年發生過外國遊客及商人被殺事件,二○○○年四月一日,德國一汽車公司高級職員赫爾曼全家四口及女傭在南京寓所被劫殺,四名涉案農民七月被當地法院判處死刑。

同年五月,三十歲英國女遊客哈布恩獨自在四川省遠足時遭殺害,公安機關最終也沒有公佈有否破案。

一九九六年三月,英國酒店高級職員大史雲杜斯在深圳一家五星級酒店內被殺,行兇者後在雲南被公安人員拘捕,押回深圳審訊。

打擊旅遊業損辦奧形象

兇案引起各地傳媒關注,西方媒體紛紛作出大篇幅報道,指北京將於二○○八年舉辦奧運,兇案將直接影響其主辦國形象,並嚴重打擊中國的旅遊業發展,中國要爭取在二○二○年成爲旅遊大國,相信亦會因此受到阻撓。

英國《泰晤士報》昨日爲兇案發表分析文章,指旅遊業是中國經濟最強大的部分,當地每年旅客增長率超過百分之十。中國旅遊業收益龐大,去年更超越英國。

報道指出,由於中國的簽證條例日漸放寬,再加上世界各地遊客對現代中國抱有興趣,當地的旅遊業正漸趨蓬勃。惟此時卻發生英國青年被殺一案,相信將嚴重影響中國的旅遊形象,旅遊國的安全問題令各界質疑。


 
分享:
 
人氣:12,72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