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噴嚏的效應
 
王乾榮
 
2001年12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法制日報 社會學者陸學藝等人,最近完成了一個關於中國社會階層劃分的調查報告。在此報告中,社會管理者處於第一位,其次大約是私營工商業者、白領、技術人員、工人、農民、無業者等等(資料一時未找到,這裏憑記憶列舉,但大致不錯)。

  我們的社會一直是一個講究平等的社會。如果有什麼「不平等」的話,就是我們的社會管理者被稱爲「公僕」———他們是爲廣大「主人」服務的。現在的社會管理者雖然被排在上層第一位,但是他們代表着下層工農大衆的利益,所以也等於工農的層次並不低。

  但是,一些公僕別說代表羣衆利益了,他們更往往置羣衆利益於不顧(貪官損害羣衆利益另說)。小說《國畫》裏有一個情節:嚴冬,一座城市的暖氣因故突然中斷了。人們「意見喧天,屁事沒用」。一天,市長在裝修考究、保暖也不錯的辦公室裏因寒冷打了個噴嚏,暖氣很快便送來了,羣衆也沾光受益。可見,暖氣設備並不是不能及時修好的。羣衆於是議論說:「咱們的強烈呼籲,抵不上市長的一個噴嚏。」

  這當然是小說,但類似現象現實中並不是沒有。也虧了那市長打了個噴嚏,他如果是一個抗寒的漢子,老百姓就更要凍慘啦。

  社會階層當然會有高低,這不是人爲地「劃」出來的,而是事實使然的(近年的流行語「排名不分先後」,純粹是一個謊言———明明排了名,自然就分了高低先後)。但是不管哪個階層,都應該有自己這個階層的基本利益。比如當寒流襲來之時,市長和市民都應該有禦寒保障。市長的冷暖,一個噴嚏就可以解決,體現了新時代的效率,很好;百姓的利益,千言萬語卻呼喚不來,那冷空氣恐怕就不光襲擊了人們的肉身,也更冷卻了人們的心呢。 (博訊)


 
分享:
 
人氣:11,99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