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宾雁:“没有理由把我们拒于国门之外”
 
2001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流亡海外的中国老作家、政治异议人士王若望的追悼活动12月29日在纽约举行,旅美作家刘宾雁主持追悼会。与王若望先生一起被中共视为三个资产阶级自由化代表人物,因而被一起开除出党的刘宾雁和方励之先生,担任王若望先生治丧委员会的共同主席。

刘宾雁在王若望先生追悼会上数度哽咽,他说:王老长我七岁,入党长我七年,共同的选择使我们走在一起。他右派平反后,在八十年代仍然坚持真理讲真话,实属少见。他坎坷一生,家破人亡,一生可以说是问心无愧。

当日迟到的刘宾雁说,他自己就不是一个问心无愧的人,更不应该在王老追悼会时迟到。

他表示,至少有两次他曾经让王老失望,没有能够更多地给王老以关怀,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憾事之一。

他说,在海外的老先生以年龄排列,苏绍智、戈扬、李洪林、郭罗基、于浩成,司马璐,他们没有一个人主张以暴力推翻共产党。没有理由关上国门,把我们拒于国门之外。当然,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刘宾雁最后说,若望先生,若望兄,当你合上双眼的时候,你是痛苦的。你和我,都没有想到,在我们生命的终点,我们年轻时为之奋斗的理想不是离我们更近,而是更远。

李录向王若望家属捐款五千元

据刘青透露,目前在曼哈顿从事金融投资的李录向王若望家属捐出了五千元,是至今为止个人捐款数目最大者。

李录说,「我只见过王老一面,也没谈过什么话。但是我觉得欠他的太多,没想到他生活那么困难,现在说这些都太晚了。」(不过,李录不希望记者报导他捐款的事。他说,「张扬只会使我心中更有愧。」

李录曾是八九学运领袖之一,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三个学位后从事金融投资。据说华尔街股市大跌对他业务打击甚大。知情人士说,李录的事业其实还属于起步阶段。他的妻子李洁属于节俭之人,连打长途电话都用廉价电话卡。

刘青还说,不少个人生活很拮据的人,也向王若望家属捐了款。但是具体的捐款数目尚未最后统计出来。

——转自《大参考》



 
分享:
 
人气:13,1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