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新三讲 (图)
 
作者:柳三禅
 
2001年12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每每到年底,北京的会议特别多,一是总结全年工作,二是对来年作出部署。最新的官方语言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六大,显示这场最高权力的再分配渐趋白热化。

在这种时候,京城的小道消息也日益泛滥。有一则是江核心的「新三讲」。原来的「三讲」是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毛泽东对数字也感兴趣,但较少用来概括自己的思想,倒是较常用来分析形势,例如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民等等。邓小平时代,数字化的口号开始多起来,例如五讲四美三热爱、四项基本原则等等。江泽民呢,不但喜欢数字,而且尤其喜欢「三」。除了三讲,「三个代表」更是他理论的核心。北京近日有人开他的玩笑,编了个新三讲,说是每次他出国出省回京后都有三讲,一是问法轮功的事。法轮功屡禁不止,他自然会烦会讲。第二讲是问宋祖英走了没有。名歌手宋祖英是江泽民喜爱的歌手,她常为江泽民唱歌,也常上江家,所以有此一讲。第三讲,则是问朱镕基又乱讲了甚么。

朱镕基已有几次讲话走了火。一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一是表明立意退休后又表示要按法律办事。对赖昌星不执行死刑的表态,也被批评没有法治观念。再之前,为美国人「消消气」之类,亦是满城风雨……

若在平时,这些也不过是京城的政治笑话,是中国五千年特有的政治文化,江总、朱总应可开怀以对,但如今到了权力再分配之时,笑话就是政治,不可等闲视之。

摘自香港太阳报



 
分享:
 
人气:18,0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