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新三講 (圖)
 
作者:柳三禪
 
2001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每每到年底,北京的會議特別多,一是總結全年工作,二是對來年作出部署。最新的官方語言是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十六大,顯示這場最高權力的再分配漸趨白熱化。

在這種時候,京城的小道消息也日益氾濫。有一則是江核心的「新三講」。原來的「三講」是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毛澤東對數字也感興趣,但較少用來概括自己的思想,倒是較常用來分析形勢,例如團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民等等。鄧小平時代,數字化的口號開始多起來,例如五講四美三熱愛、四項基本原則等等。江澤民呢,不但喜歡數字,而且尤其喜歡「三」。除了三講,「三個代表」更是他理論的核心。北京近日有人開他的玩笑,編了個新三講,說是每次他出國出省回京後都有三講,一是問法輪功的事。法輪功屢禁不止,他自然會煩會講。第二講是問宋祖英走了沒有。名歌手宋祖英是江澤民喜愛的歌手,她常爲江澤民唱歌,也常上江家,所以有此一講。第三講,則是問朱鎔基又亂講了甚麼。

朱鎔基已有幾次講話走了火。一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一是表明立意退休後又表示要按法律辦事。對賴昌星不執行死刑的表態,也被批評沒有法治觀念。再之前,爲美國人「消消氣」之類,亦是滿城風雨……

若在平時,這些也不過是京城的政治笑話,是中國五千年特有的政治文化,江總、朱總應可開懷以對,但如今到了權力再分配之時,笑話就是政治,不可等閒視之。

摘自香港太陽報



 
分享:
 
人氣:18,0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