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腐敗新災區──高等院校
 
2001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發生在象牙塔內的腐敗案件呈上升趨勢,數量之多,金額之巨,情節之惡劣,涉案人員職務級別之高,都是過去所沒有的。

  2001年8月2日,當「無期徒刑」的宣判結果,由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的法官莊重作出後,高小棟的表情並沒有人們預想中的那種悲慼。

  年屆花甲的高小棟曾是個令人尊重的高校領導幹部:對外經貿大學基建處處長。貪污公款97.2萬元,索取賄賂50.5萬元,挪用公款100萬元,這樣的黑色數據,

提前把他推進人生的黃昏。

  250萬元的黑色贓款,和一些官場腐敗大鱷相比,自然不值得一提。但外界還是對高小棟案件投以極大的關注。並由此將目光聚集到高校,人們眼中的「清水衙門」。聯繫到近年來接連暴露出的高校腐敗案件,有媒體驚呼:腐敗的瘟疫已悄然侵蝕進象牙塔曾經潔淨的肌體。

  腐敗紀錄接連刷新

  近年來,發生在象牙塔內的腐敗案件呈上升趨勢,數量之多,金額之巨,情節之惡劣,涉案人員職務級別之高,都是過去所沒有的。

  這個結論性的描述是上海市徐彙區檢察院院長吳新田等檢察官作出的。似乎專爲佐證這個結論,就在高小棟被宣判的同時,南京、大連、廣州等地又接連傳來一批高校貴族倒下的消息。檢察機關將他們提起公訴的案由都是:涉嫌貪污受賄。

  《新聞週刊》發現,高校腐敗的發生和蔓延經歷了三個階段:90年代初期的萌芽;90年代中期的發展;90年代末的大面積爆發。

  10年前,一些腐敗案件悄然出現在對腐敗口誅筆伐的高校。1990年之後的10年,北京市海淀區內32所院校中,一半染上了腐敗病毒。海淀區檢察院受理查辦的高校系統貪污賄賂案件共24件26人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10年24件26人的紀錄,被陝西省高校一年刷新。21世紀的第一個年頭,陝西省查辦的高校腐敗案件36起61人,其中處級幹部22人。

  最近三年,陝西省教育紀工委共同受理各種腐敗案件線索2000多件,初查225件,立案查處68件,有20件移送司法機關。

  或許因爲陝西高校是腐敗案件的高發區,教育部直屬高校案件檢查工作研討會於2001年4月12日至14日在西安召開。值得注意的是,參加這次會議的,除了教育部紀檢、監察局的高級官員外,還有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26所高校紀委書記、監察處長共41名代表。

  據悉,二、三十所大學的紀委書記一起研討高校腐敗案件的會議,並不多見。外界猜測,一場高校「反腐風暴」即將颳起。北京大學一位教授說,「召開這樣的會議是中國大學的恥辱,它從一個側面證明了一個讓我們難以接受的事實:今日高校已成腐敗的新災區。」

  主流是黨政幹部

  年初,一家媒體刊載一篇感嘆教師腐敗的文章後,一位教師立即撰文駁斥道:

教育腐敗不是教師腐敗。搞教育腐敗的是一些學校教育的管理者。

  合肥工業大學團委一位教師說,高校教師一般分兩類,一類是從事管理的黨政幹部,一類是從事教學科研的專職教師,雖然依照現行的政策,黨政幹部也有教師資格,專職教師也納入幹部管理序列,但習慣上,人們還是把兩者嚴格區分開了。人們談論高校腐敗,主要指高校黨政幹部腐敗。「在學校基礎設施建設、教學用具購置以及學生入學等方面,他們手中掌握著的權力使得他們有條件去做交易,搞暗箱操作。而普通的專職教師則沒有這樣的腐敗機會。」

  綜觀高校腐敗系列案件,這個結論是站得住腳的。去年8月,重慶市沙坪壩區檢察院一連查處了四起高校工作人員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案,涉案人員全部是高校行政管理幹部。不久前驚曝的陝西經貿學院腐敗案,是陝西省教育系統建國以來最大的團伙經濟案件,27名涉案人員都是高校幹部。其中處級幹部11人,科級幹部12人。

  一些大學教師認爲,專職教師不腐敗不僅僅在於腐敗機會的缺失,還因爲他們的操守上的高潔。在時下正處於轉型期的社會中,教師是仍在講職業道德的羣體!人們不僅看不到教師這個羣體的腐敗,從高校腐敗中看到的反而是這個羣體面對物慾橫流、道德淪喪現實時的無奈、堅忍和職業道德精神的崇高。

  腐敗「命門」

  1999年3月,陝西經貿學院院長樊光鼎離任。根據舉報和審計部門移交的原院長離任審計材料,省教育紀工委直接立案,司法部門也隨之介入。

  時隔一年多,一團團迷霧終被撥開,一條條「蛀蟲」現出原形。經調查審覈,
該院成教學院、總務處、財務處、學生處等部門團伙經濟犯罪案件涉案總金額高達615萬餘元。

  這起案件簡直可以當作高校腐敗案件「犯罪形式大全」:違規收費、截留、私分、私設「小金庫」、挪用公款、貪污、受賄一應俱全。

  經由這些犯罪形式,檢察官們總結出高校犯罪集中的幾個領域,他們認爲那是高校腐敗的「命門」,海淀區檢察院的一個報告羅列了以下3個:

  校辦產業易出現貪污、挪用公款犯罪。如北京體育大學加油站李淑霞採取少記現金賬、塗改前臺賬的手段貪污公款67萬餘元。

  後勤部門易出現貪污、挪用犯罪。如中國林業科學院後勤服務中心衛生所蘇婕貪污案及中央民族大學醫院玉香貪污案。

  基建部門在發包、招標環節上易出現受賄犯罪。如北京電力專科學校副校長吳慶康利用主管學校食堂及學生活動中心工程建設之機,在投標過程中,按照工程總造價3%收取好處費。

  有關人士認爲,這份報告還遺漏了一個「命門」--高校招生。去年8月,重慶師範學院學生科科長賈德偉在參與四川片區招生工作期間,收受兩名考生家長賄賂8萬元,索取五名考生家長賄賂5.8萬元。一個暑假掙了10年的工資。

  59歲現象

  透視高小棟及一系列高校職務犯罪案,可以發現,涉案的具有一定級別的校方管理人員中,存在著趁退休之前撈一把的「59歲」現象。

  59歲的高汝聰原是陝西工商學院總務處處長,學校合併後出任陝西經貿學院總務處處長。1997年,高負責經貿學院綜合樓報告廳,休息室的裝修工程。施工方北京某單位在表示有「好處費」時,高當即讓對方與他的「心腹」去「談」。雙方簽訂合同並支付了第一筆預付款後,高按約定到西安金地大廈的一個密室裏,

拿走了4萬元的「紅包」。三個月之後,又在另外一個密室收受賄賂1萬元。

  此外,高汝聰還和兩個會計將辦培訓班的收入、學院的獎勵私分,美其名曰
「獎金1萬元」。

  6萬元贓款,爲行將退休的高汝聰換來有期徒刑3年。

  58歲的蔡雲祥是江蘇氣象學院原副院長,1998年9月至2000年9月,利用其分管學校基建、後勤的職務便利,在該校的幾幢教學樓及餐廳的改造施工過程中,數次收受施工單位賄賂5萬多元及諾基亞手機一部。

  57歲的高小棟於1988年5月開始擔任對外經貿大學基建處處長。1993年出任校辦企業北京龍宇建設工程公司總經理。直到此時,在「河邊」走了數年的高小棟仍舊沒有「溼鞋」。據稱,不少人勸他腦筋別太死,想想退休後的事。高有些猶豫不決。1995年高小棟的腦筋小小地「動搖」了一下,向龍宇公司一分公司史姓經理做了一番「暗示」,史迅即送上「好處費」9.5萬元。次年,高的腦筋大大地動了動,明目張膽地向二分公司李姓經理索要賄賂15萬元。李在日後的供述中說,

高小棟要錢我不能不給,否則什麼工程也別想幹。隨著退休年齡的迫近,高小棟愈發地貪婪,至案發,先後共索取賄賂款達50.5萬元。加上貪污,高小棟共涉及黑金250萬元。

  安徽省政府立法諮詢員法學博士陳宏光教授多次接觸高校職務犯罪案件,他說,一些即將退休的高校幹部,起初並沒有多少貪念,看到社會上回扣紅包之風超乎想象的時候,心理陡然不平衡起來,覺得自己不拿虧了,一想到退休之後再也沒有機會,便伸出貪佔之手。最終在人生的黃昏墜落。

  「架空」幹部權力

  高校職務犯罪何以像電腦病毒一樣「爆發」?

  心理失衡,退休前乘機撈一把,只能解釋那些在人生黃昏墮落的高校貴族,至於更多的幹部落網,原因不在於此。

  有關人士分析認爲,隨著市場經濟的確立,高校辦學經費來源已從過去的單一財政撥款轉化爲多渠道、多方位的籌資,爲腐敗提供了機會。而高校內的財務制度並沒有隨之建立起健全、有效的管理機制,又使得腐敗行爲難以被發現,腐敗的機會成本大大地降低,這是高校中職務犯罪不斷攀升的根本原因。

  一位檢察官援引一個「小金庫」的例子,以說明高校財務管理機制的缺陷,使得腐敗之門屢屢被推開。1996年,陝西一所大學財務處的1個處長2個副處長開始私設「小金庫」,嗣後,3「處座」以「特辦費」名義數次從「小金庫」領出現金40000元私分。期間,有關部門多次督促清理「小金庫」,並經過多次財務檢查,

  但是直到1998年3月,「小金庫」變「提款機」的祕密才被發現。

摘自《新聞週刊》


 
分享:
 
人氣:12,79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