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的思索──恐怖的2001年
 
2001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天,距離這一年的結束還有7天,今晚,還有另一個好聽的名字───「平安夜」。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應該靜心聆聽和平鐘聲,靜候新年曙光的日子裏,人們不禁會爲即將過去的2001年中發生的種種不平安,以及一系列恐怖事件而唏噓不已。

損失1150億喪生3.3萬人

大洋網報道,4天前,瑞士再保險公司在蘇黎世公佈的一份報告令全球震驚───2001年世界發生的人爲和自然災害共造成了1150億美元的損失,並導致3.3萬人喪生。這個數字是20世紀90年代年均損失的3倍多。最嚴重的人爲災難首推發生在美國的「9.11」事件,該事件造成了19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如果加上民事責任和人壽保險,損失則高達770億美元。

在自然災害方面,造成超過10億美元損失的有襲擊美國的熱帶風暴「阿利森」和印度古吉拉特邦大地震等。在人員損失上,2001年最大的殺手是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地震,共吞噬了15500條生命,其次是「9.11」事件,共有3200多人死亡。

人禍重創保險業

今年,最走背運的恐怕就算是保險業了,瑞士再保險公司20日公佈的報告中說,2001年全球的投保財產損??20億美元,其中230億美元系人禍所致。20世紀90年代以來,每年都是以天災所佔的投保財產損?升D,但今年的人禍卻佔了保險損失的70%以上。今年的確可以稱得上是多事之秋。

據業內人士估計,「9.11」事件全部經濟損失則可能在900億美元左右,這還不包括此次恐怖襲擊事件對股市和全球經濟的間接影響。至此,「9.11」事件已成爲迄今保險業付出的數額最大的賠償。

除「9.11」事件之外,2001年美國還遭受了兩次熱帶風暴「阿利森」的襲擊,投保財產損失分別爲25億和19億美腹C法國圖盧茲化工廠爆炸也使保險業損失了近6億美元。而襲擊日本和中國臺灣省的「納莉」颱風同樣使保險業付出了近5億美元的賠償金。天災人禍令保險業叫苦不迭。

災難重重令人心驚

印度古吉拉特邦大地震

1月26日,印度西北部的古吉拉特邦發生強烈地震。據印度地震部門測定,這次地震爲里氏6.9級。據統計,共有1.55萬人在此次地震中喪生,傷者達數萬人。據印度工商聯合會估計,地震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2500億盧比(約54.3億美元),這還不包括由於工廠停工所造成的每天50億盧比(約108萬美元)的損失。

熱帶風暴兩次登陸美國

熱帶風暴「阿利森」是今年6月上旬登陸美國南部得克薩斯州的。6月17日該風暴再次襲擊了美國東部的賓夕法尼亞州,導致4人喪生,使這一風暴在美國肆虐造成死亡的人數達到43人。另外,「阿利森」還給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地區造成了20億美元的財產損失。

「紅色代碼」電腦病毒爆發

「紅色代碼」電腦病毒今年7月19日在美國首次爆發,爆發後9個小時就有25萬臺系統「中招」,此外這種病毒還進攻了若干個美國政府網站,白宮官方網站當日即遭到了病毒入侵。據美國加州一家獨立研究機構估計,全球各地用於恢復服務器運行的直接技術費用高達7.4億美元,服務器癱瘓所造成的間接損失?.5億美元。


 
分享:
 
人氣:11,1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