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對外宣佈中國國家大劇院日前正式開工 (圖)
 
2001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王軍)記者今天從國家大劇院業主委員會獲悉,經過4年的周密準備,國家大劇院日前正式開工。

國家大劇院位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西側,佔地11.89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4.95萬平方米,設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以及藝術展廳、藝術交流中心、音像商店等配套設施,工程概算總投資26.88億元,建設工期4年。在國家大劇院北側還建有能容納近1000輛機動車和1400多輛自行車的地下停車場,既作爲國家大劇院的配套設施,又是天安門地區的公共設施。

國家大劇院的建築設計方案是由法國巴黎機場公司設計,清華大學配合的,設計師爲法國著名建築師保羅·安德魯,施工圖的國內設計單位是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施工總承包單位爲北京城建集團、香港建設有限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團聯合體,工程監理單位爲北京雙圓工程監理公司。

新華社還報導說,據業主委員會介紹,國家大劇院工程嚴格按照國家基建程序辦事,設計、施工、監理和材料設備採購等均實行招標,並體現了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國家大劇院建築設計方案採取國際競賽方式,經過兩輪競賽、三次修改,組織了社會公衆參觀評選,徵求了建築專家、劇場技術專家、藝術家和全國及北京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歷時1年4個月。在隨後的方案深化設計過程中,又廣泛徵求了專家的意見,並進行了社會公衆調查。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受國家計委委託,先後組織了對國家大劇院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的專家評估。施工總承包單位和工程監理單位均是通過國內招標選定的。

觀察家道,據高層內部消息,國務院領導人本來極力反對建造大劇院,然而迫於江澤民淫威於1998年4月正式批准立項建立國家大劇院。即使這樣,大劇院還是前後花了4年的「準備」才由新華社正式宣佈開工,可見國家大劇院的開工是何等的舉步「艱難」,國家主席爲這件事情是何等的「嘔心瀝血」!難怪上面新華社拼命強調什麼「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啦,「徵求了」多方「意見」啦,「進行了社會公衆調查」等等!

在今年召開的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有韋文林等人大代表指出國家大劇院設計方案華而不實。認爲在當前中國財力尚不富裕的情況下,沒有必要去建一個比美國紐約林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