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发人谈成了白发人"──垄断制度必付的代价
 
作者:刘晓波
 
2001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对于中国入世成功,除了官方媒体的强力炒作、一片叫好之外,民间的反应不仅极为冷淡,而且反对入世的声音也很强大,入世谈判的漫长、达成协定的巨大让步和国内经济的种种危机,成为反对者的充足理由。反对入世的最强音甚至到了胡诌的程度,比如有人说:入世可以逼迫政府更进一步放权让利,但是从1985年的城市改革开始,政府实际上已经无权可放、无利可让。

真的如此吗?非也!

不要说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政府的放权让利有目共睹,即便第二次经济改革已经过了将近十年之后,中国经济仍然是政府垄断程度极高的经济。从放权的角度讲,仅仅是产权改革一项就远远没有完成!从让利的角度讲,仅仅农民沈重的负担一项就有巨大的让利空间!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个人所得累进税制,农民的收入水平根本就不应该纳税!其他如:股市准入的权利、民间经营资本市场和从事银行等金融业务的权利,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传媒、能源等行业的权利……等等,简直数不过来。

反对入世者抱怨西方国家要价太高和中共政权让步太大,但是,无论是外来的压力,还是国内的危机,延缓了中国的入世进程和使中国作出巨大让步的,在根本上都不是欧美国家或世贸组织,而是中共独裁制度无法取得国际社会的真正信任,无法靠内部的动力继续推进制度改革并消除潜在的经济危机。

在当今中国,维持一党独裁的中共政权,仍然是□驾于其他所有利益之上的最高利益,它不仅高于经济利益、人民利益,而且高于国家利益。这种本末倒置的利益关系,也必然体现在中国签署的入世协定之中。为维护这个最高利益而实行的种种制度和法规,在根本上与WTO的规则相对立,WTO要求透明、自由、公平,而在中国,黑箱操作、政府垄断、市场准入歧视……实际上,中国的入世代价之高昂,主要是民众为这个陈腐的制度支付的额外成本。换言之,即便在谈判中有不公正对待,那么这种不公正代价的最终承担者,绝非中共政权及其权贵门,而是中国百姓。而且,百姓承担的不公正代价,在根本上不是西方诸国强加的,而是中共政权强加的。

然而,西方国家在市场准入上的高要价,主观上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客观上却可以借此逼迫中共在市场准入制度方面作出更大的让步,以便促进中国按照WTO的规则加快体制方面的改革。入世的主要意义,与其说是经济上的,不如说是政治上的。

2001年11月12日于北京家中



 
分享:
 
人气:9,23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