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震驚世界的新聞就這樣報廢了
 
2001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972年2月21日上午11時,美國總統專機降落在北京機場。走下舷梯的尼克松,主動把手伸向前來迎接的周恩來。這次越洋的握手震驚了世界,標誌着中美關係的「解凍」,世界格局隨之出現變化。

言及越洋的握手,就不能不提到第一個行動準備——基辛格祕密來華。基辛格祕密來華訪問,這條震驚世界的新聞,當時差一點被外國記者泄露出去。

1971年7月9日凌晨,基辛格戴着一副墨鏡,一頂大沿帽,從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機場準備乘機飛往北京。

基辛格登機時,曾在巴基斯坦外交部任過職的倫敦《每日電訊報》記者貝格,不知爲何也在機場,他發現了基辛格。「那不是基辛格嗎?」他湊到機場負責人身邊。「是的。」機場負責人脫口而出。「他去哪裏?」「中國。」「他去幹什麼。」「不知道。」一切都在下意識當中。

貝格在無意中獲此重大新聞,喜出望外,隨即向報社發了一條急電:「記者在拉瓦爾品第機場獲悉,美國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特別助理基辛格博士一行,已於7月9日凌晨4時乘坐一架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的波音707飛機飛往中國。」

倫敦《每日電訊報》的值班編輯看到來電,吃驚得不敢相信,大罵貝格「荒唐」,把電稿歸入了廢稿欄內,一條本來會震驚世界的新聞,就這樣報廢了。



 
分享:
 
人氣:10,5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