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欲擺老鄧架式 李瑞環喬石拒絕「復辟」(圖)
 
林和立
 
2001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明年十月舉行的中共十六大已進入倒數階段,而十六大的主角江澤民主席似乎春風得意。

一名長相與江相似的演員,將在內地一部記錄改革進程巨片《鄧小平》中擔綱演出。該電影主題之一是現年七十五歲的江澤民如何推進鄧小平的改革。明年初,《江澤民選集》第一卷也將出版,輯錄江自八二年擔任電子工業部副部長以來的言論。然而,北京政界消息稱,江於內政與外交都遇到頗多麻煩,心情欠佳。

左派反對接納商人入黨

消息指出,江澤民準備在明年的中共十六大前提出三點主張。這三點主張被視爲他於二○○二及二○○三年全退的「條件」。不過,他卻遭到出奇強烈的抵制。

首先,江澤民希望其「三個代表」理論能在明年寫入黨章。此外,還必須修改黨章,以容納私營企業家入黨。北京消息說,黨內左派與不少工、農、兵黨員反對接納商人入黨;而他們集中火力在一點上:即根據馬克思主義,私營企業家屬剝削階層,因此,他們並不符合黨員資格。

江曾廣邀智囊商討,以尋求如何解釋在這樣的特殊歷史關頭上,商人及經理等專業人士並非真正的剝削階層。一名在北京一個智囊團工作的經濟學家說:「部分理論家指出,起碼在爲數不少的股份公司中,工人會得到公司派發的紅利和獎金等,因此剝削的問題並不存在。有些專家則指出,只要私營企業家不涉及逃稅,或強迫工人加班卻不付工資等非法行爲,則他們並不屬剝削階層。」迄今,這些言論未能使江的批評者閉嘴。

江澤民的第二個目標事關人事安排,即確保諸如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曾慶紅、和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等親信能擢升爲政治局常委等。江爲讓曾慶紅有更多曝光機會,最近幾次地方考察皆帶同他出席。不過,北京的西方外交界指出,江將要尋求其他派系的妥協,若他想在理論範疇有所突破,得以修改黨章加入其理論,他可能就要面對一兩個親信進不了政治局當常委這個事實。

江第三項主張最難達成:即在十六大通過決議,在他退休後,政治局常委作出重大決定時仍須諮詢其意見。八七年時,趙紫陽領導的中共中央曾通過類似決議,同意在涉及重大問題決策時須徵詢鄧小平意見。總理朱鎔基、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及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等多名現任及前政治局常委已暗示不同意這種「復辟」。

與此同時,江澤民的政敵指稱,由於江全力準備中共十六大,無暇在新一輪國際反恐怖主義大氣候中維護中國的最大利益。很明顯,在阿富汗戰事上,北京表現得似一個被動的旁觀者多於一個積極的參與者。

江的批評者指出,美國及其聯盟的軍事行動,使中國盟友巴基斯坦靠向美國。華府肯定會在阿富汗成立親美政府,同時又在中亞多國建立長期立足點;而與中國有準軍事同盟關係的俄羅斯,與美國關係亦在改善中,這些都不利中國。

專組研究大增中亞投資

江的外交智囊反駁說,只要巴基斯坦仍倚賴中國軍事技術以抗衡印度,他們就不相信穆沙拉夫或其繼任人會舍中國親美。在阿富汗問題上,北京會與俄國合作,利用後者與北方聯盟的密切關係,以遏止美國在阿富汗新政府的影響力。

外交學者暗示,北京已成立專家小組,研究如何透過大幅增加能源及其他方面的投資,以增進與中亞地區的關係。在重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方面,江澤民助手也充滿信心,通過「反恐」合作加強北京在中亞影響力。

可是,由於官方要求國內傳媒低調處理有關阿富汗戰爭以及美、俄兩國在中亞活動的報道,令人懷疑北京是否真的胸有成竹:北京是否害怕阿富汗平民喪生和美國在該區獲勝的電視影像,足以引發新一輪反美浪潮,同時也引起民族主義者批評當局無力與已殺到自己後院的美國人對抗。

作者爲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資深中國分析員


 
分享:
 
人氣:12,8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