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了十六大 北京當局管制衛星電視接收 北京人看不到境外節目
 
2001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很多北京人最近發覺,原本每天可以收看的境外頻道突然消失了。這是中國開展「治理非法衛星電視接收設施」的結果。

  聯合早報報道,12月12日召開的「北京市衛星電視接收設施專項治理工作會議」決定,「單位和個人未經批准使用的衛星電視接收設施,須立即自行拆除;通過有線電視系統傳送境外衛星電視節目的,要立即停止傳送」。

  官方還規定,對於在2001年12月30日之前沒有拆除違法設施或停止在有線電視系統傳送境外衛星電視節目的,「將沒收其違法設施,並對個人處以5000元人民幣(約1100新元)以下、單位處以5萬元人民幣(約1萬1000新元)以下的罰款。

  據報道,負責治理工作的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鬍佔凡表示,衛星電視接收設施的專項治理工作「關係到社會穩定、信息安全和輿論導向」,「而北京市的工作尤爲重要,情況複雜,任務艱鉅」。

  報道也引述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長蔣效愚的話說,截至1999年底,北京市有未經批准設立的衛星電視接受設施4590臺,通過有線電視系統傳送境外衛星電視節目的現象較多,「嚴重影響首都社會的穩定」。

  國家廣電總局社會管理司受記者詢問治理情況時表示「無可奉告」。

  不過,據查,像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等新聞單位仍可以繼續收看包括美國CNN等多家境外電視節目。另外,像中宣部、國防大學等重要機關單位以及它們的宿舍區,也都能收看到境外節目。

  中宣部一位要求匿名的幹部表示,治理非法衛星電視接收設施並不是要完全限制境外節目進入北京,而是要在2002年秋天中共十六大召開前,「適當限制境外電視節目對國內的影響」。

  這名官員表示,以往官方也進行過幾次類似行動。他說:「估計十六大開完後就會有所放鬆,因爲現在單憑強制性的限制措施已經很難奏效了。」

  據悉,目前中國上空有40多顆境外衛星在傳送200多套外國和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的境外電視節目。


 
分享:
 
人氣:13,97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