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欲摆老邓架式 李瑞环乔石拒绝「复辟」(图)
 
林和立
 
2001年11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明年十月举行的中共十六大已进入倒数阶段,而十六大的主角江泽民主席似乎春风得意。

一名长相与江相似的演员,将在内地一部记录改革进程巨片《邓小平》中担纲演出。该电影主题之一是现年七十五岁的江泽民如何推进邓小平的改革。明年初,《江泽民选集》第一卷也将出版,辑录江自八二年担任电子工业部副部长以来的言论。然而,北京政界消息称,江于内政与外交都遇到颇多麻烦,心情欠佳。

左派反对接纳商人入党

消息指出,江泽民准备在明年的中共十六大前提出三点主张。这三点主张被视为他于二○○二及二○○三年全退的「条件」。不过,他却遭到出奇强烈的抵制。

首先,江泽民希望其「三个代表」理论能在明年写入党章。此外,还必须修改党章,以容纳私营企业家入党。北京消息说,党内左派与不少工、农、兵党员反对接纳商人入党;而他们集中火力在一点上:即根据马克思主义,私营企业家属剥削阶层,因此,他们并不符合党员资格。

江曾广邀智囊商讨,以寻求如何解释在这样的特殊历史关头上,商人及经理等专业人士并非真正的剥削阶层。一名在北京一个智囊团工作的经济学家说:「部分理论家指出,起码在为数不少的股份公司中,工人会得到公司派发的红利和奖金等,因此剥削的问题并不存在。有些专家则指出,只要私营企业家不涉及逃税,或强迫工人加班却不付工资等非法行为,则他们并不属剥削阶层。」迄今,这些言论未能使江的批评者闭嘴。

江泽民的第二个目标事关人事安排,即确保诸如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曾庆红、和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等亲信能擢升为政治局常委等。江为让曾庆红有更多曝光机会,最近几次地方考察皆带同他出席。不过,北京的西方外交界指出,江将要寻求其他派系的妥协,若他想在理论范畴有所突破,得以修改党章加入其理论,他可能就要面对一两个亲信进不了政治局当常委这个事实。

江第三项主张最难达成:即在十六大通过决议,在他退休后,政治局常委作出重大决定时仍须谘询其意见。八七年时,赵紫阳领导的中共中央曾通过类似决议,同意在涉及重大问题决策时须征询邓小平意见。总理朱镕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及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等多名现任及前政治局常委已暗示不同意这种「复辟」。

与此同时,江泽民的政敌指称,由于江全力准备中共十六大,无暇在新一轮国际反恐怖主义大气候中维护中国的最大利益。很明显,在阿富汗战事上,北京表现得似一个被动的旁观者多于一个积极的参与者。

江的批评者指出,美国及其联盟的军事行动,使中国盟友巴基斯坦靠向美国。华府肯定会在阿富汗成立亲美政府,同时又在中亚多国建立长期立足点;而与中国有准军事同盟关系的俄罗斯,与美国关系亦在改善中,这些都不利中国。

专组研究大增中亚投资

江的外交智囊反驳说,只要巴基斯坦仍倚赖中国军事技术以抗衡印度,他们就不相信穆沙拉夫或其继任人会舍中国亲美。在阿富汗问题上,北京会与俄国合作,利用后者与北方联盟的密切关系,以遏止美国在阿富汗新政府的影响力。

外交学者暗示,北京已成立专家小组,研究如何透过大幅增加能源及其他方面的投资,以增进与中亚地区的关系。在重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塔吉克、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方面,江泽民助手也充满信心,通过「反恐」合作加强北京在中亚影响力。

可是,由于官方要求国内传媒低调处理有关阿富汗战争以及美、俄两国在中亚活动的报道,令人怀疑北京是否真的胸有成竹:北京是否害怕阿富汗平民丧生和美国在该区获胜的电视影像,足以引发新一轮反美浪潮,同时也引起民族主义者批评当局无力与已杀到自己后院的美国人对抗。

作者为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资深中国分析员


 
分享:
 
人气:12,8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