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和南京路的夜色,果令臺北香港失色乎?
 
作者:凌鋒
 
2001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遇到上海人,也同上海的朋友通電話,談「上海熱」。不但是臺灣颳起「上海熱」,香港也深憂被上海趕上。一時之間,上海成了天之驕子。但是這些老上海在肯定上海的「表面」有了很大進步的同時,也認爲本質上的進步並不像宣傳上所說的那樣。

外面說有五十萬臺灣人去了上海。一位朋友說,上海人口一千二百萬,那麼二十四人中有一個臺灣人了。這位在外資公司工作的朋友說,哪裏見到有那樣多的臺灣人?他還進一步挖苦說,是不是每二十四個上海人要派一個臺灣人來管?另一位朋友說,據他所知,有一位臺灣人大寫如何在上海投資、居住等等,其實他們無論投資什麼都失敗,只有投資寫這些書,向其他臺灣人宣傳他們所不了解的東西,才賺錢。然而這種錢能賺多久呢?

至於房價上漲,另一個朋友說,都是外人炒起來的,本地人買不起。他的女兒女婿從外國回來租房子,月租開價六千元,最後三千元成交,可知泡沫是如何吹起來的? 一位朋友兄弟姐妹十幾口人都下了崗,只有他自己在外資廠工作,廠裏請一個清潔女工,五百人應徵。這就是實際情況。

當年鄧小平號召建設浦東,首先解決浦西到浦東的過江交通問題。當時有兩個方案,一是建隧道,一是建大橋,前者比後者省錢。但是上海市委最終採納了一位師爺的主張──建大橋,果然鄧小平到上海,老遠就看到它的宏偉建築,龍心大悅,因此對上海的領導班子特別垂青,江澤民等也就成爲了最大的得益者也。如今外灘和南京路的夜色,襯托著東方明珠,果令臺北、香港失色乎?粉飾太平是中共的拿手,在看到它的變化時,腦袋也別爲五光十色所眩暈。


 
分享:
 
人氣:9,4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