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密使」──從蔣經國贈鄧小平一尊玉觀音開始
 
2001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去年夏天中國時報報導李登輝總統任內兩岸密使在香港多次會晤、祕密會談的經過,李登輝在他今年五月出版的「執政告白實錄」中證實了確有其事,而且把事情始末原原本本的說了出來。李登輝說,他在一九八八年依憲法繼蔣經國爲總統後,蘇志誠即接到南懷瑾從香港打來的電話,說是大陸有人想和臺灣聯繫,希望李登輝派人去接觸,不過此事要到一九九○年十二月底蘇志誠專程去香港會見楊尚昆的代表楊斯德,方才實現。在後來四年半中,蘇志誠分別在香港、澳門和廣東的珠海與對岸的代表會晤廿七次,一直到一九九五年四月新黨立委鬱慕明揭露此事,方才中止。

李登輝書中的敘述,給人的印象是:兩岸的祕密接觸始於他當總統任內,其實不然。據臺北政壇一位高層人士透露,兩岸密使於蔣經國在世時已經開始了,時間是一九八七年,大約在蔣經國決定開放兩岸接觸前後。鄧小平曾派他的代表許鳴真赴臺,面見蔣經國,轉達老鄧盼望兩岸和平統一,並開出比「一國兩制」和「江八點」更好的條件。其中之一是國家主席由兩岸領導人輪流做。現在的國旗、國歌、國號都可以改,臺灣也可繼續維持其駐在國外的機構,或在名義上附屬於中共使館下,但實際上是獨立的。蔣對許鳴真轉述的統一條件未置可否,不過託許帶了一尊玉觀音送給鄧小平當作禮物。老鄧對蔣的饋贈很高興,也很重視。蔣的非婚生子章孝慈生前多次赴大陸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北京待爲上賓,招待章下榻釣魚臺國賓館,中共接待官員曾出示玉觀音給他看,說是他爸爸蔣經國送給鄧小平的。前述臺北政壇人士即是從章孝慈口中獲悉兩岸祕密接觸的祕辛的。

李登輝的書提到許鳴真其人,說許在中共元老圈中被稱爲「許老爹」。備受陳雲、楊尚昆、陳庚(誤,應系陳賡,中共解放軍大將)敬重。李說許鳴真曾於一九九二和九四年兩度密訪臺灣,和他見面商談,是兩岸互動的重要角色。值得一提的是,許的兒子許永躍現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長,此人曾任陳雲祕書,河北省省長,當年對江澤民、朱鎔基頗爲照顧,江、朱回饋,提拔許爲國安部長。

兩岸的祕密接觸,即使在蔣介石時代都是時有所聞的,而地點也是香港,老蔣先生的棄婦陳潔如五○年代後期由周恩來安排到港定居,生活所需即是由蔣先生交代經國打點的。替蔣經國辦此事的是他的隨從副官羅啓(曾任華航公關主任),蔣稱爲「上海姆媽」的陳潔如後在香港過世時,羅啓奉兩蔣之命,帶了大筆美鈔,替陳辦了喪事。周恩來老謀深算,安排陳潔如這著棋在香港,使兩岸即使在你死我活的年代,也沒有老死不相往來。


 
分享:
 
人氣:12,5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