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密使」──从蒋经国赠邓小平一尊玉观音开始
 
2001年11月2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去年夏天中国时报报导李登辉总统任内两岸密使在香港多次会晤、秘密会谈的经过,李登辉在他今年五月出版的「执政告白实录」中证实了确有其事,而且把事情始末原原本本的说了出来。李登辉说,他在一九八八年依宪法继蒋经国为总统后,苏志诚即接到南怀瑾从香港打来的电话,说是大陆有人想和台湾联系,希望李登辉派人去接触,不过此事要到一九九○年十二月底苏志诚专程去香港会见杨尚昆的代表杨斯德,方才实现。在后来四年半中,苏志诚分别在香港、澳门和广东的珠海与对岸的代表会晤廿七次,一直到一九九五年四月新党立委郁慕明揭露此事,方才中止。

李登辉书中的叙述,给人的印象是:两岸的秘密接触始于他当总统任内,其实不然。据台北政坛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两岸密使于蒋经国在世时已经开始了,时间是一九八七年,大约在蒋经国决定开放两岸接触前后。邓小平曾派他的代表许鸣真赴台,面见蒋经国,转达老邓盼望两岸和平统一,并开出比「一国两制」和「江八点」更好的条件。其中之一是国家主席由两岸领导人轮流做。现在的国旗、国歌、国号都可以改,台湾也可继续维持其驻在国外的机构,或在名义上附属于中共使馆下,但实际上是独立的。蒋对许鸣真转述的统一条件未置可否,不过托许带了一尊玉观音送给邓小平当作礼物。老邓对蒋的馈赠很高兴,也很重视。蒋的非婚生子章孝慈生前多次赴大陆从事两岸交流活动时,北京待为上宾,招待章下榻钓鱼台国宾馆,中共接待官员曾出示玉观音给他看,说是他爸爸蒋经国送给邓小平的。前述台北政坛人士即是从章孝慈口中获悉两岸秘密接触的秘辛的。

李登辉的书提到许鸣真其人,说许在中共元老圈中被称为「许老爹」。备受陈云、杨尚昆、陈庚(误,应系陈赓,中共解放军大将)敬重。李说许鸣真曾于一九九二和九四年两度密访台湾,和他见面商谈,是两岸互动的重要角色。值得一提的是,许的儿子许永跃现任中共国家安全部长,此人曾任陈云秘书,河北省省长,当年对江泽民、朱镕基颇为照顾,江、朱回馈,提拔许为国安部长。

两岸的秘密接触,即使在蒋介石时代都是时有所闻的,而地点也是香港,老蒋先生的弃妇陈洁如五○年代后期由周恩来安排到港定居,生活所需即是由蒋先生交代经国打点的。替蒋经国办此事的是他的随从副官罗启(曾任华航公关主任),蒋称为「上海姆妈」的陈洁如后在香港过世时,罗启奉两蒋之命,带了大笔美钞,替陈办了丧事。周恩来老谋深算,安排陈洁如这著棋在香港,使两岸即使在你死我活的年代,也没有老死不相往来。


 
分享:
 
人气:12,5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