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六個國家護照的貪官省長
 
2001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又有兩個部長級貪官下臺

 九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發佈了剛剛結束的六中全會的公報。公報的倒數第二段文字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石兆彬問題的審查報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李嘉廷問題的審查報告》。全會決定:撤銷石兆彬、李嘉廷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給予其開除黨籍處份。」

 這一段話告訴人們,在中共官僚集團中,又有兩個部長級貪官落馬;在中共集團吸取民脂民膏的歷史上,又增添了一筆不光彩的記錄。當然也有人可以這樣說,中共集團在清除自身的腐敗上又做出了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 公報中提到的兩個人,都是省委副書記。李嘉廷是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原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雲南省省長。石兆彬是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原福建省委副書記、原廈門市委書記。

 根據國內媒體披露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公佈的材料,李嘉廷的主要罪行是「一、收受鄒某某等九人賄賂,共摺合人民幣一百十九萬元;二、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爲他人謀利,其子接受對方錢物,共摺合人民幣二千四十九萬元;三、與有夫之婦徐某某通姦並利用職權爲徐謀取不正當利益,涉及金額三千餘萬元。」中央紀委常委認爲李嘉庭「違紀數額巨大,情節嚴重,所造成的社會和政治影響十分惡劣。」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份條例》(試行)的有關規定,中央紀委黨委會議建議「撤銷李嘉廷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給予其開除黨籍處份;建議由監察部報經國務院給予其行政開除處份;鑑於李嘉廷的問題已涉嫌觸犯刑律,建議司法機關對其依法處理。」在此以前,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已經依照法定程序同意李本人「辭去省長職務」;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也分別罷免其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職務。

 中紀委公佈的石兆彬的主要罪行是:「一、收受福建省石油公司原總經理陳燕新等四人賄賂共計摺合人民幣六十九萬七千七百元;二、干預執法部門對三起涉嫌走私案件的查處,使幾起案件未能得到徹底處理;三、石兆彬在擔任廈門市委書記期間,對廈門走私犯罪活動特別是賴昌星走私集團犯罪活動的發生和氾濫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對廈門一批黨員幹部特別是原市委副書記劉豐等六名市級領導班子成員嚴重腐敗案件負有領導責任。」中央紀委常委會議認爲,石兆彬身「利用職權,收受賄賂;對廈門發生的特大走私以及一批黨員幹部嚴重腐敗案件負有領導責任,其行爲已構成嚴重違紀。」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份條例》(試行)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的有關規定,中央紀委常委會議建議,」撤銷石兆彬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給予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份。鑑於石兆彬的問題已涉嫌觸犯刑律,建議司法機關對其依法處理。 」

五月奉召赴京被「雙規」停職

 以上所引述的大多是中共全會上的官話。實際上,對李、石二人的調查在幾個月前已經進行,黨政職務的處置也早已實行。

  據媒體介紹,半年前,獲得很多檢舉材料的中共中央對李嘉廷深具懷疑。五月中旬,中共中央書記處以商議雲南省換屆工作爲由,將中共雲南省委書記令狐安及省長李嘉廷召至北京。隨後李嘉廷被留京「休息」,考慮問題。五月底,中紀委宣佈對李嘉庭停止黨內外一切職務,反省、交代問題,即「雙規」—在規定的地點,規定的時間反省問題。李嘉廷提出申訴,並以「絕食」進行抗議:聲稱自己僅有工作作風及生活作風上的問題,政治上、經濟上都很清白,舉報材料乃省委書記令狐安組織人整他的「黑材料」。

 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找李談話,攤了底牌,要李爭取立功交代問題,中紀委可以考慮免予提請檢察部門起訴,這是一次機會,不會有第二次。尉健行攤底牌後,李嘉廷即要求給家屬打個電話報平安,好叫家屬放心。尉健行當即批准。李嘉廷在電話中對家屬說,他在北京的工作還要一段時間,不要對外多講。其家屬在昆明接到電話後,立即去找省長辦公室主任沈某。沈某一聽,立刻意識到李嘉廷將一去難返,便開始整理、銷燬文件、資料。但自李嘉廷被召進京後,沈某受到的監控。省委、省紀委曾告知他:未經批准,不得離開昆明。沈的舉動引起了監控當局的注意。

李嘉廷一人持有六國護照

  在李嘉廷家屬去找沈某的當天晚上,雲南省紀委、省檢察院對沈某住宅進行了突擊搜查,使用了精密探索器。結果在沈家的浴缸底部搜出十三本已簽證好的外國護照,這十三本護照持有者包括李嘉廷及其家屬、省長辦公室主任沈某、李的機要祕書胡某、隨從警衛梁某等五人。李嘉廷一人就持有五本外國護照,包括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亞、日本和泰國的護照,其餘四人分別持有澳大利亞、泰國二本外國護照。省紀委、省檢察院又從省政府辦公廳的保險櫃、機要室的保險櫃中搜到美元八十萬元、澳大利亞元一百十五萬、泰國銖七百三十萬,此外還有三枝七六型手槍。這些護照都屬於「真貨」,是通過該省在港中資機構、在京合資公司搞到的。鑑於這樣的事實,六月十二日的中共雲南省常委會上宣佈.李嘉廷被依法逮捕,中共中央候補中央委員一職已被除名。

  在這次雲南省委常委會上宣佈的李嘉廷的問題包括:在省政府機構改革時,搞突擊提幹,僅副廳級就提了一百零二名,嚴重違反了組織條例;省政府多個部門和社會上的黑社會組織有聯繫活動,有的部門的領導本身加入了黑社會組織,多個部門實際上是由黑社會勢力控制着,性質嚴重。省政府行政開支多年超支,賬目混亂,有的賬冊被毀,僅一九九九年、二000年,就超支了一百二十七億多元,用於考察、福利津貼、超標建樓、私設部門小金庫等:擅自扣壓基層舉報省政府部門、幹部瀆職、腐敗、濫權行爲的信件二百八十多封;收受外界貴重禮品、金錢,已掌握的就價值五十八萬多元人民幣;當時查明李嘉廷及其家屬擁有的資產、資金達七百五十多萬元人民幣,和其實際收入不相符。中共六中全會之後官方宣佈的是偵查的最後結果。


 
分享:
 
人氣:10,4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