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姜维平获颁国际新闻自由奖 (图)
 
2001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以美国纽约为总部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已决定将本年度的国际新闻自由奖颁给包括中国大陆的姜维平在内的全球范围的四名记者,这四人都曾在追求真相的报道时遭到当局的迫害。

BBC报道,国际新闻自由奖的颁奖晚会是在美国的纽约举行的,主持人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著名主持人布罗考。

出席颁奖晚会的800名客人每人支付500美元的餐券才能够在这个非赢利机构组织的晚会上露面。

四记者获奖

保护记者委员会将本年度的国际新闻自由奖颁给了来自中国、津巴布维、阿根廷和巴勒斯坦的四名记者。

保护记者委员会用这个新闻自由奖来表彰那些在重大新闻采访过程中不畏暴力和威胁,拥有报道勇气和独立性的记者。

中国记者

今年,来自中国的记者姜维平被当局指控"泄露国家机密"而被判监,原因就是他的新闻报道揭露了政府官员的腐败现象。

姜维平曾任香港《文汇报》东北办事处主任,他还曾在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工作过。

根据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姜维平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间,以笔名在香港的《前哨》杂志发表揭露中国官员贪污腐败的文章。

姜维平在去年12月被中国大连国安局逮捕,大连检察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起诉他。

勇气可嘉

其他几名获奖记者在新闻报道过程中也都曾受到了当局的阻碍。

津巴布韦唯一的一个独立报纸《独立报》的编辑尼亚罗塔自从在两年前成立这个独立报之后,就不断遭到当局的骚扰。去年,有人将一颗炸弹仍到他的办公楼前。今年一月,报馆被炸飞,但这家报纸仍然坚持每天出报。

在颁奖仪式上,尼亚罗塔表示,他希望津巴布韦当局认可他的报纸在国际上所得到的承认。尼亚罗塔说:"他们得认可这个奖的重要性。尽管此事从某种程度上可能使他们不高兴,但我认为他们不会不知道这个奖。"

另外受奖的还有阿根廷的韦尔比茨基。他一直在阿根廷从事反击腐败和反对当局对媒体的限制努力。

巴勒斯坦摄像记者达纳在报道西岸哈利勒的流血冲突时曾多次受伤,他也在这次获奖。

保护记者委员会副主管西蒙说,正当在阿富汗的众多记者面临威胁的时候,表彰这些记者具有的勇气是非常恰当的事。


 
分享:
 
人气:10,0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