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的本能已被藏在了一个无法寻回的地方
 
2001年11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博讯11月19日消息,首席记者张威报道: 一个正义的市民因在商场里提醒一个被窃者,而被两个小偷当众殴打。打人后小偷招摇过市而去,而被打者却买了个口罩戴上,“灰溜溜”地逃出商场。这是11月17日中午在沈阳的展览馆商场内发生的让人哑然的一幕。

  许阳女士是在当日下午4时经一番思想斗争后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的,她刚一张口便哭诉道:“我从来没这么委屈过!”

  “我在二楼的一家档口里一眼看到那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在翻一对正在看货的母女俩的背包。我急忙挤过去,向她们使了个眼色,其中的女儿很快反应过来,拉着母亲就往外走。我本来也想走,可那个小子和他身后的一个30多岁的男人一下子把我堵住了,不容分说就劈头盖脸地打过来。一边打一边还说着‘让你嘴欠’。其中一个人从兜里拿出一把剪子说:‘干脆废了你得了。’我当时下意识地拿出手机想报警,他们大喊‘你他妈敢报警,我就整死你’。后来几个卖货的摊主把两个人劝开了。”

  许阳回忆,当时那两个小偷一路怒骂着大摇大摆地走了,摊主们都说:“在这地方谁敢砸他们的饭碗,我们平常看见了都装着没看见,你也别逛了,快跑吧!”当时已吓得脸色惨白的许阳在附近的摊位买了个口罩逃出商场。

  由于许阳已不敢再去展览馆商场,昨日记者没有找到事发的档口,但七八个业主在问及此事时都说:“这不是啥新鲜事儿,前两天一个女的被拉包时自己发现了,偷包的冲她喊道:‘哥们儿出回手,你总得给点儿吧!’后来,那女孩掏出20元钱才算了事儿。”

  当今中国,社会道德观念已败落至可怕的境地。黑白颠倒,正邪混淆,人们正义的本能几乎已被藏在了一个无法寻回的地方。这种状况还要保持多久?在全社会弘扬所谓社会主义公民道德的今天,人们不应该好好认真地思索一番了吗?


 
分享:
 
人气:8,3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