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八大城市同时爆发工潮 工人们「国际歌」声中走上街头
 
2001年11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1月18日,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大庆、武汉、呼和浩特等八个城市,同时爆发工潮。工人们高举“反腐败,求生存”的大幅横标,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国际歌”,高呼“我们要吃饭,我们要工作,我们要生存!”的口号,悲壮地走上街头。

北京石景山钢铁厂,前不久才因厂方借口“调整机构”,无理大批解雇工人,工人们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厂方为了平息事态,同意与工人谈判。在谈判中,厂方故意拖延时间,回避实质问题,终于导致谈判失败。这次上街示威的,主要是这批愤怒的下岗工人。

上海、呼和浩特纺的毛纺行业,几年来一直很不景气。大量工人下岗,生活极为困难。这次这两个城市走上街头的,毛纺行业的工人最多。

广州近郊的一个彩印厂,拖欠工人工资长达半年之久。工人们在18日上午包围了厂部办公大楼,要求归还他们的工资。厂方叫来警察驱赶工人。到场的一些警察,听了工人的哭诉后,很同情工人的悲惨处境,无法下手。在警察的好言相劝下,工人和平散去,幸未发生冲突。

重庆的下岗工人,在市中心的解放碑一带集会,要求当局停止侵犯他们的劳动权,生存权,给他们工作机会。

大庆近期工潮不断。当局因生产萎缩,地方财政入不敷出,面对大批失业工人,也拿不出解决的办法。最近时已入冬,天气渐寒。工人们没有工资,缺衣少食,饥寒交迫,只得一次又一次地上街示威。

武汉和西安走上街头的,主要是机械制造行业的工人。这些工人因工厂倒闭或停产,工资停发,求职无门,生存困难,也只得走上街头,争取自己的权益。 (博讯)


 
分享:
 
人气:11,6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