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一頭慷慨赴死的豬
 
2001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豬們是最幸福的。」一隻豬優雅地吃了一口飼料,對另一隻豬說。那隻豬很年輕,年輕到剛好會用腦子想問題,他也吃了一口飼料,沒那麼優雅,問:「爲什麼,前輩?」「你想啊,我們從生下來到長大,享受着超一流的福利——住有空調的房子,吃有營養的食物,喝乾淨的自來水,髒了有人給我們打掃房間,病了有人給我們看病——我簡直想象不出來還有什麼別的動物能享受到這樣的福利,我們唯一要做的是什麼呢?是享受,盡情地享受,吃得飽飽的,睡得足足的,長得胖胖的,什麼也不用幹,什麼也不用想,你說,這不是很幸福嗎?」年輕的豬點了點頭,前輩說的沒錯,可不就是這樣嗎。他說:「我真的什麼也不用想,什麼也不用做,只要吃,睡,長胖就行了。」「真的,你真的什麼也不用做,甚至你不用動一動,如果不是因爲健康的需要,你完全可以整天躺着不動。當然,現在豬們都已經到了這樣一種境界,那就是,你運動是爲了長膘,換句話說就是爲了健康。我們豬,沒有狗那麼靈活,沒有牛那麼有力氣,沒有馬那麼跑得快,我們和他們的唯一區別,就是比他們能長肉,所以我們健康的標誌就是要長肉膘,就象狗要靈活,牛要有力氣,馬要跑得快一樣,我們要長膘,盡力地長。」年輕的豬歡呼起來,真是一個豬的幸福世界。

  一個月後,那隻年長的豬,發現年輕的豬正在消瘦下去,他很驚訝,要知道,在豬的幸福世界裏要是有一隻豬居然瘦下去,那是最最嚴重的問題。他覺得自己有責任去過問這件事情,於是他就問:「怎麼拉?你最近怎麼比以前瘦了,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呀。」年輕的豬發愁地看了他一眼,說:「我正在想,如果我們只是吃飯,睡覺,長膘,那我們活着幹什麼?我們不能娛樂,不能工作,更要命的是,我們不能想問題——因爲沒有任何問題可以供我們去想,那我們生活的目的是什麼呢?」年長的豬嚇了一跳,他居然要想想問題了,也就是要思考了,這對豬來說,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他很憂慮地看了看他,他覺得自己有必要打消他這些荒唐的念頭。

  「你看。」他若有所思地說,「我們的祖先,也就是野豬,他們生活在森林裏,可以到處跑,可以想任何問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但他們營養不良,經常好幾天吃不上一頓飽飯,而且他們面臨諸多危險,被其他野獸吃掉,生病得不到醫治,住在野外,他們比我們自由得多,可是他們的壽命比我們短得多,他們非常瘦,對於豬來說,瘦就是不健康,他們非常的不健康。」「可是······」「可是,他們可以思考,對不對?思考是多麼笨的一件事啊,又是多麼無奈的一件事啊。你想,思考是爲了什麼?是爲了過好日子,也就是說,只有過不上好日子的豬才會去思考,你過的難道不是好日子?那你思考幹什麼?思考是爲了改變,你想改變嗎?」「我······」「思考對於豬來說是很可怕的,因爲思考要費精力,也就是說要耗費你的身體,你會因爲思考而變瘦,這對豬來說,不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思考是爲了拯救,可是你看看,包括你在內,這個養豬場裏所有的豬,有誰是需要被拯救的?思考是爲了追求,可你還有什麼可以追求的?你的一切,從搖籃到墳墓。都被安排得好好的。思考是爲了下一代,可你的下一代和你一樣,也將過上幸福的生活。你的舉動是很危險的。我們豬,被人養在這裏,吃,住,生活,都被照料得非常好,我們應該感激人,是他們使我們從野外住到了屋子裏,從到處奔波到有了一個安定的家,從食不裹腹到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你現在幾乎找不到任何可以抱怨的事情,你沒有思考的理由,那你爲什麼要去想問題呢?」年輕的豬茫然地看着他,點頭說:「是呀,我爲什麼還要想問題呢?」「我們現在唯一要做的,是回報於人,因爲是人使我們如此幸福,他們需要我們做什麼呢?需要我們張瞟,需要我們健康,這是多麼善良而充滿愛心的一種希望啊。」年輕的豬疑惑地說:「我們長胖,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呢?」年長的豬聽他居然問出這樣的話,不由得驚駭,乃至於憤怒了,他生氣地說:「你爲什麼總想着要有什麼目的?就象我問你,你現在活着的目的是什麼?你說得出嗎?人,是比我們更高級的動物,連我們都能過如此幸福的生活,他們還用得着說嗎?他們現在已經沒有了爲自己的目的,他們要爲這個地球上所有的生物提供優良的生活,不但是我們,甚至還有那些蔬菜,連那些蔬菜都被養在溫室裏。這是多麼偉大的心胸,我們應該做什麼?我們應該讓他們的這些種種心血不白費,應該長得儘可能的胖,來回報他們,笨蛋。」年輕的豬終於明白了,他們是被一羣高尚的人養活着,這些人對他們無慾無求,只想見他們幸福地生活,這真是象神話一樣美妙的世界。

  於是他停止了思考,只顧吃飽穿,睡足,長瞟,半年後,他已經長得非常胖,胖得連走路都非常困難。他的大腦嚴重地退化,已經不再會想任何問題,甚至他連說話也不能了。人見了他的樣子,非常滿意,於是餵給他儘可能多的食物,他進一步長胖了。

  終於有一天,來了一羣人,他們用繩子把他捆住,裝上了車,準備拉出去。這時,年長的豬徘徊在他身邊,他還是和以前一樣瘦,他嘲笑地對年輕的豬說:

  「傻小子,你上當了,你就要被拉到屠宰場去了。哎呀,豬就是豬,真傻。你居然會相信我說的那些鬼話。人,是世界上最高級的動物,也是最自私的動物。現在我可以對你說,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這是人說的,我們豬可說不出這樣的話——你吃了這麼長時間免費的食物,你知道你需要付出代價嗎?我們沒有錢,就要付出生命,付出被他們養肥的全身。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愛心,更沒有偉大的心胸,只有利益。難道不是這樣?只有傻到象豬一樣的動物,才會相信有那些高尚的鬼話。你聽說過人的邏輯嗎?他們管一切事情都叫投資,懂了嗎?笨蛋,我們是他們投資的對象。投資就是用最小的代價得到最大的利益,人的一切行爲都是以此爲標準的,千萬不能相信其中有什麼超乎這種邏輯的東西。嘖嘖,你看我多善良呀,對你說這些事,本來我是不肯對任何豬說的,可對你是個例外,因爲你曾經是一隻企圖思考的豬。可惜的是你現在已經不會思考了,完全不會,真可惜。」年輕的豬沉默不語,他真的已經不會思考了,即便真象擺在他面前,他也已經不會思考了。

  「真可惜啊,」年長的豬繼續說,「我真是一隻聰明絕頂的豬,我居然揣摩到了人的想法,你看看我,一點都不胖,非常瘦,是所有豬裏最不健康的,但我卻因此能一直活下來,多不容易呀。這都是因爲我的聰明,因爲我會思考。我真是豬裏的天才,我本來想找一個伴的,那個伴就是你,可這很危險,非常危險,因爲你一旦會思考了,你會和我一樣地不健康,你會教會其他的豬思考,讓他們也一樣地不健康,這對我來說太危險了,所以我也學會了人的自私,這是多麼沒奈何的一件事呀。」年輕的豬依然沉默,他早就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他壓根沒明白這是怎麼回事。

  這時人來了,要把這些被捆好的豬搬上車子,年長的豬圍着年輕的豬轉了一圈,說:「再見了,朋友,我還得去吃食呢,和你講了這麼多話,我也餓了,不過我一定會少吃點,一定不讓自己長那麼胖,即便有你的一半體重也是危險的。」他正要離開,突然聽到了年輕的豬發出的聲音:「你爲什麼能一直活下來,僅僅是因爲你瘦?」年長的豬嚇了一跳,他環顧四周,他簡直不能相信,那隻年輕的豬能說話,他記得他失去語言能力已經很長時間了。

  「是你在說話?」「是的,請你回答我。」年長的豬笑了,他說:「我真驚訝你還能說話,也就是還能思考,你真是一隻天才的豬。我很願意把我之所以活下來的原因告訴你。其實非常簡單,我在爲人工作呀。所有和我在一起的豬長得都特別胖,都非常符合人的需要,而只有我是瘦的。難道看不出來這裏面的玄機?雖然我和人沒有交流,沒有說過話,但人是多麼的聰明呀,他們很快發現,留住我等於多養了幾頭豬,這是我在經濟上的價值的最好體現。我爲他們工作,爲的是我能活下去,這是多麼天經地義的一件事。我沒害過任何其他的豬,甚至也沒害過你,我說的難道不是事實?實際上我說的全是事實,我沒說謊,沒騙人,只是作了點小小的保留,我沒告訴你們最終你們的結局,而我其實是知道這結局的。你能指責我嗎?不能。你不能去指責一個聰明的豬,不如此的話,我甚至連自己也救不了。你明白了嗎?喂,你明白了嗎?」這時人過來了,他們抬起了那隻年輕的豬,他又失去了思考能力,年長的豬惋惜地看着,這本來是多好的一個夥伴呀。

  「真是一頭慷慨赴死的豬,甚至連喊叫都沒有,」抬着豬的人讚歎說,「這個養豬場的豬都是這樣,又肥,又聽話,殺起來一點都不麻煩。

在我們的身邊,是不是常常聽到「年長的豬」的出現在電視上、電臺上、報紙上、學校的教材上、黨國的文件上,對我們進行「關心」?!


 
分享:
 
人氣:11,1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