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已經被逼到這種地步
 
劉賓雁
 
2001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月二十號重慶商報著名的女記者羅霞在採訪中間,遭到黑社會份子的污辱和毒打。這件事震驚了全市,又由於羅霞不是一般的人物,而是長期奮不顧身的記者,因而重慶市當局才令眼看待。又是有領導人去醫院裏面慰問,又是派了大量強大的警力去搜捕罪犯,結果很快地破案了。這當然是好事。但問題是,那些傷害羅霞的暴徒和惡棍,他們威非作歹決不是一天兩天了,要沒有可靠的保護傘,也決不會有這麼大的膽量!那麼重慶市黨政當局在羅霞被害以前幹什麼去了呢?

當然我首先要批評的還不是地方當局,因爲這種事實在中國是太普遍了。需要質問的是中共中央和江澤民。你們口口聲聲說中國共產黨是忠實代表中國大部分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那麼現在我們就這件事來檢驗一下這句話的真假。江澤民八十年代你在上海當市長和市委書記時,最著名的政績不就是鎮壓了八十年代末期最受中國人歡迎的<<世界經濟導報>>嗎?九十年代你當了一把手以後,記者就更慘了!現在是動不動就要抓起來,在監獄裏一坐就多少年,或者遭到地方當局的打罵、污辱和傷害,有了這樣的政治環境,才不斷髮生黑社會勾結政府官員威脅記者生命和殺害記者的事情。不僅如此,近兩年來,特別是今年春季以來,你們不僅對保護記者一無所爲,反而加快了壓制新聞自由的步伐。全國已經有十來家最受讀者歡迎的報紙被查封,或者被改組,面目全非了。一個記者現在已經被逼到這種地步,手足無措,不知道什麼東西能寫,或者不能寫了。這就比我十幾年前在國內那個時候的新聞自由狀況倒退了一大步。

今天我要對可敬可愛的羅霞說幾句話:雖然我們遠隔萬水千山,我仍然知道在今天中國那種烏煙瘴氣、污泥濁水之中,能夠有人象你那樣不受誘惑,不被沾染,不怕威脅恐嚇,能夠堅持和那些最值得我們敬重,但又是被剝奪、受欺壓、受污辱最多的人們在一起,這是多麼的難得!想想看,這難道不就是對於中共當局的控訴和聲討嗎?不就是對於江澤民所謂的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大多數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那個諾言的揭露嗎?如果他們真是代表人民的利益,那麼他們手裏掌握三四千萬幹部,幾百萬軍警和武裝力量,這樣一個政權怎麼會對付不了一個黑社會呢?怎麼會讓人民最優秀的女兒橫遭摧殘呢?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員劉賓雁)

 
分享:
 
人氣:9,8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