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已经被逼到这种地步
 
刘宾雁
 
2001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十月二十号重庆商报著名的女记者罗霞在采访中间,遭到黑社会份子的污辱和毒打。这件事震惊了全市,又由于罗霞不是一般的人物,而是长期奋不顾身的记者,因而重庆市当局才令眼看待。又是有领导人去医院里面慰问,又是派了大量强大的警力去搜捕罪犯,结果很快地破案了。这当然是好事。但问题是,那些伤害罗霞的暴徒和恶棍,他们威非作歹决不是一天两天了,要没有可靠的保护伞,也决不会有这么大的胆量!那么重庆市党政当局在罗霞被害以前干什么去了呢?

当然我首先要批评的还不是地方当局,因为这种事实在中国是太普遍了。需要质问的是中共中央和江泽民。你们口口声声说中国共产党是忠实代表中国大部分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那么现在我们就这件事来检验一下这句话的真假。江泽民八十年代你在上海当市长和市委书记时,最著名的政绩不就是镇压了八十年代末期最受中国人欢迎的<<世界经济导报>>吗?九十年代你当了一把手以后,记者就更惨了!现在是动不动就要抓起来,在监狱里一坐就多少年,或者遭到地方当局的打骂、污辱和伤害,有了这样的政治环境,才不断发生黑社会勾结政府官员威胁记者生命和杀害记者的事情。不仅如此,近两年来,特别是今年春季以来,你们不仅对保护记者一无所为,反而加快了压制新闻自由的步伐。全国已经有十来家最受读者欢迎的报纸被查封,或者被改组,面目全非了。一个记者现在已经被逼到这种地步,手足无措,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写,或者不能写了。这就比我十几年前在国内那个时候的新闻自由状况倒退了一大步。

今天我要对可敬可爱的罗霞说几句话:虽然我们远隔万水千山,我仍然知道在今天中国那种乌烟瘴气、污泥浊水之中,能够有人象你那样不受诱惑,不被沾染,不怕威胁恐吓,能够坚持和那些最值得我们敬重,但又是被剥夺、受欺压、受污辱最多的人们在一起,这是多么的难得!想想看,这难道不就是对于中共当局的控诉和声讨吗?不就是对于江泽民所谓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那个诺言的揭露吗?如果他们真是代表人民的利益,那么他们手里掌握三四千万干部,几百万军警和武装力量,这样一个政权怎么会对付不了一个黑社会呢?怎么会让人民最优秀的女儿横遭摧残呢?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员刘宾雁)

 
分享:
 
人气:9,8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