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法院上演「法庭暴力」 新聞記者當庭被毆
 
2001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新網貴陽12月15日消息:12月13日上午,貴州省貴陽市雲巖區法院上演了一幕駭人聽聞的「法庭暴力事件」。

  據悉,當日一宗新聞官司剛由主審法官宣佈休庭,離開被告席在庭審筆錄上簽字的《貴州都市報》全職特約記者寇啓偉,隨即遭到旁聽席上的原告親屬葉虹等人的辱罵、圍毆,直到十餘分鐘後法警前來制止,事態方告平息。被毆記者因後腦受到重拳襲擊住進貴陽腦科醫院。

  法制日報報道說,躺在病床上正打着點滴、滿臉血痕的記者寇啓偉介紹說,這起新聞官司的起因是今年9月21日《貴州都市報》二版一篇題爲《誓將野蠻裝修進行到底》的批評報道。貴陽房管部門工作人員接到羣衆反映後,9月19日對一起野蠻裝修事件進行了查處,寇啓偉隨行採訪寫成此稿。報道中所涉及的「黃某」——貴陽市公安局退休幹部黃荷娣以房屋裝修是其兒子「組織施工」爲由,於11月12日向雲巖區法院提起訴訟,狀告寇啓偉及《貴州都市報》名譽侵權。

  據寇啓偉回憶,12月13日上午大約10時30分左右,法庭開庭調查、辯論並經過雙方最後陳述,法官宣佈休庭擇期判決,審判長叫原被告雙方在庭審筆錄上簽字。他在簽字時,後腦突然遭到重拳襲擊,回頭一看,黃的親屬葉虹等人衝了上來,又罵又打,寇啓偉被逼到法庭的牆角,辱罵和毆打持續了十多分鐘。

  當天下午,寇啓偉在貴州都市報記者的陪伴下向宅吉派出所報了案。晚上,寇啓偉住進貴陽腦科醫院。值班醫生稱,傷者系受傷後十餘小時入院,當時有噁心、嘔吐症狀,面部多發性挫傷,今天做了CT檢查,但結果尚未報告。

  據介紹,法官和法警都沒有在法庭上當場宣佈對兇手採取任何強制措施。有律師指出,雖然當時法庭已宣佈休庭,但出庭參加訴訟的人員在庭審筆錄上簽字,是庭審的最後一道法律程序,對這種藐視法庭,嚴重干擾正常司法程序的行爲,法院應該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分享:
 
人氣:11,0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