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模特兒夢
 
2001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1年夏天,哈爾濱市太陽島模特禮儀學校在黑龍江省內媒體上發佈招生廣告,許諾了學員畢業後的優厚條件,引得蘭西、綏化、伊春、加格達奇等地家長和孩子們紛紛趨之若鶩。一些謹慎的家長還特意打電話或到學校詢問情況,當時校長姜某出具了工商局註冊的營業執照和教委核發的社會力量辦學證明,再加上寬敞漂亮的校舍和和藹可親的老師,家長們深信不疑。

8月8日,第一批學員共23人經過學校面試合格,每人交納了3800元(學費3000元、宿費800元)與學校簽訂了入學合同,這23人中最小的十四五歲,最大的二十歲。據學生們說,入學後學校又以各種名義收了很多費用,但是教學還算正規,開設了化妝、攝影、時裝理論等課程,學校各項管理工作也較正常。

突然的變化發生在10月10日。這天孩子們都在家放假,12位家長不約而同接到學校的電話,要求學生們務必在12日返校,理由是要送這些學員去廣東實習。家長們大惑不解,原本定爲半年後才去實習的,怎麼才2個月未滿就要走?更無法理解的是學校還要求學生們把頭髮染成紅色,另外交5張藝術照片。其中家住綏化的孫女士打電話到學校詢問,校長姜某回答說是因與航運學校聯辦,發現學員們有早戀現象,所以才提前實習。說到實習內容,姜校長說是在T型臺上進行服裝展示和替公司推銷產品,待遇非常好。10月18日,首批實習的12名學員在姜校長的帶領下登上南下列車。20日,學員們第一次給家裏打來電話稱:我們到了,這裏條件挺好……

10月22日,學員小麗第二次給母親打來電話:「媽,這裏的情況有點不太好,我們沒看到T型臺,學校讓我們在這裏陪酒呢……」沒等說完,電話匆匆撂了。

10月23日,孩子們打來電話都哭了:「我們完了,快來救我們吧,他們讓我們做吧女……」

這些電話把家長們嚇得魂飛魄散,眼瞅着孩子受騙了卻又無計可施。24日中午,心急如焚的家長們又接到孩子的電話,稱她們已分批逃到廣州火車站了,準備坐火車回哈爾濱,並且囑咐家長們迅速到學校,否則不僅自己受騙,連學費都要不回來。

10月26日上午,12個孩子終於逃回了哈爾濱。此時家長們已紛紛聚集校內,學生和家長們聯合向公安機關報了案。10月29日,校長姜某被哈爾濱市道外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逃離虎口的學生小麗和小玲向筆者敘述了事情經過。12個孩子由校長姜某領着於10月20日到達廣東東莞市后街鎮山美村,先住在一幢小樓裏。初來這裏的學生們因好奇興奮不已,可不久就發現門口安插了保安,幾個男保安輪流值班,不讓她們隨便亂走亂動。當晚在姜某的安排下,孩子給家裏報了平安,打電話時校長就站在身旁。轉天孩子們被帶到一個名爲「創世紀俱樂部」的娛樂場所,每晚這裏吧檯中央的舞臺上,有脫衣舞表演。校長對學生們說來這裏是推銷酒水,可她們都被換上統一的袒胸露背的服裝坐在酒吧裏面,酒吧外面不時有客人與她們聊天……少女們明白了,這哪裏是推銷酒水,分明是在陪酒。

其間,一些不老實的客人對學員們還有拖、拉的行爲,有的孩子的胳膊、手都有青紫傷痕。學員們知道受騙了,T型臺只是一個泡影,她們每天晚上睡覺時只能偷偷躲在被窩裏哭。幾天後,校長和保安見學生實習已步入正軌,便回哈爾濱了。學員們這才開始琢磨如何逃走。

10月24日一早,孩子們分期分批以各種理由開始行動,第一批3個學員抱着一堆衣服說要給家裏寄衣服;第二批學員說餓了,要出去吃飯,還硬拉着保安一起去,保安不耐煩,便放她們走了。一出門,孩子們迅速跳上3輛出租車向廣州火車站逃去……

由於第一批孩子的逃回,及時阻止了第二批學員的實習行程,不幸中的萬幸是孩子們都平安地回來了。而此時每個家庭已爲此付出了幾千到一萬多元不等的費用。(劉暢) 轉自法制日報

 
分享:
 
人氣:9,5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