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光沖天大地顫動──安徽發生5小時持續連環大爆炸
 
2001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1年10月30日下午,安徽滁州市發生一起汽油泄漏產生混合氣體在市中心下水道內持續5小時連環爆炸的事故,並燃起大火。當日夜晚至31日凌晨,安徽省有關部門緊急出動,展開事故善後處理工作。記者10月31日上午10時從事故處理指揮部得到證實,整個事故目前尚未造成嚴重傷亡,截至記者發稿時,安全隱患仍未排除。

10月30日下午5時40分左右,位於滁州鬧市區的鳳凰西路和豐樂路交界處突然爆發出一聲巨響,緊接著,在長達千餘米的城市區域內,爆炸聲不絕於耳,連綿起伏,火光沖天而起,驚慌的人們四處奔跑,不知發生了何事。事發後,消防、公安緊急出動,展開滅火和疏散居民工作。由於爆炸起火位置的中心區域有一貯存35噸汽油、柴油等油料的「金達」加油站,形勢十分嚴峻。

當晚9時許,滁州電視臺才緊急打出字幕,要求出事地點方圓兩公里區域內的居民全部撤離,公安和武警對現場進行了封鎖。記者接獲消息後,立即驅車趕往現場,距離滁州市區還有3公里,空氣中就瀰漫著濃重的刺激性氣味和焦糊味。

記者找到現場目擊第一人,當地市民李先生。李先生敘述說,當時他正站在離豐樂路金達加油站30餘米的人行道上,忽聽一聲巨大的聲響,腳下的大地一陣劇烈的顫動,就在他茫然四顧的時候,又是一聲更加猛烈的巨響和震顫,腳下一米開外的一隻下水道窨井蓋被帶有刺鼻氣味的氣體激盪得沖天而起,在空中迴旋後砸向遠處,泥砂碎石四處崩射。李先生當時十分害怕,本能地向遠處狂奔,待他停下轉身回望時,只見窨井口噴出巨大的火柱,夾雜著滾滾濃煙,騰起四、五米高。鳳凰西路上,一位擺攤賣水果老太的平板車碰巧放在窨井口上,平板車當即被炸起一人多高,老人受輕傷,因驚嚇過度而昏倒,被及時趕到的救援人員送到醫院搶救。

一位目擊者形容當時爆炸的場面說,就像電影裏一樣,就看到地面上的泥土、道磚迅速隆起,像地下一條快速遊動的龍一樣向前方延伸,遇到窨井就爆炸起火,鳳凰西路某桑拿浴室門前被炸出了一個幾十平方米的大洞。窨井蓋一個接一個被炸上天……

由於爆炸原因不明,開始疑爲地下煤氣管道爆炸,後來被排除。安徽省消防總隊的消防專家隨即從合肥趕往現場,10月31日凌晨零時30分左右,經排查分析,事故可能是油料泄漏造成的。經從窨井口取樣分析,初步判斷爲加油站汽油貯油罐泄漏,汽油流入下水道中揮發,產生混合氣體而爆炸。

事故發生後,加油站附近區域立即停電,以防止庫區發生毀滅性爆炸。此起彼伏的爆炸延續到30日11時才完全停止,而大火至31日凌晨4時才被完全撲滅。消防隊員撲滅大火後,對各漏油口噴水,以稀釋空氣中汽油揮發的濃度。專家準備將泄漏油罐中的汽油接駁出來,但由於暫時無法探明是6只貯油罐中的哪一隻發生泄漏,消防部門決定將所有汽油罐裏的汽油全部抽走。

10月31日上午,滁州市政府發出緊急通告,即日起對事故發生地點所有學校、機關和單位一律停課、停止上班、營業,沿途禁止車輛、行人通行,直至隱患完全排除時止,同時對全市所有煤氣等管線進行安全檢查。

從滁州消防支隊獲悉,汽油罐裏的汽油大部分已被抽出,估計10月31日中午前此項工作將會結束,下一步將立即調查事故具體原因。


 
分享:
 
人氣:10,3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