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亨大扫江总戏兴 申请首外落地权铩羽而归
 
2001-10-30
 
【人民报消息】联合报报导,澳洲媒体大亨梅铎为了进军大陆媒体市场,长年经营与北京的关系;他早年已卖掉在香港最赚钱的英文南华早报,他的卫星电视也不再提供英国广播公司(BBC)频道;他直言不讳说,中共讨厌南华早报及BBC,他自己要在中国大陆做生意。

梅铎对北京的示好,是国际媒体界闻名的,一九九八年梅铎突然拒绝出版前港督彭定康的著作,理由也很简单:中共指斥彭定康为「千古罪人」,彭的言论令中共不快。当时,他公开直言:「我们正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为甚么要惹怒他们?这些事留给别人去做吧。」

他还有更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言论;他去年便曾说:「中国大陆正做出前所未有的改变……北京政府勇敢地肩负这项历史重任,所有人都应该体谅她的处境。」

不久前,他又买下了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名下网通的百分之十二股份;他常为大陆的传播政策辩解。连他的儿子、目前在香港处理新闻集团业务的占士「小梅铎」,也数次在一些国际场合中,为中共某些被国际社会批评的政策辩护。例如曾说法轮功「危险」,他又谴责西方媒体对大陆人权状况的报导:「今天这种破坏稳定的势力,对中国大陆政府非常非常危险!」

当国际媒体圈传出中共为了加强国际宣传,有意给外资媒体首个正式的落地权,作为交换条件,梅铎在北京的关系、加上新闻集团一直以来的耕耘,让该集团成为大热门;该集团争取到亚太经合会前,在北京举行一项国际媒体会议,邀得江泽民亲自出席。

无奈美国发生九一一事件,许多国际大媒体的负责人也基于安全理由,不拟出席,使北京原本在APEC大会目录上印有江泽民主席会亲自出席的国际媒体会议,竟因参与人数过少,而临时取消,让北京高层很不高兴,也让中共广电总局官员非常尴尬。

梅铎长年刻意经营与中共的关系,这次申请首个外资落地权却铩羽而归;而更瞩目的是,梅铎去年初著手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拥有美国最大卫星电视DirectTV的休斯电子,显然也是进军大陆、与北京交换频道的筹码之一。

前天梅铎方面却宣布放弃,同时却又传出梅铎有意在四川设独资电视台,梅铎进军大陆的计画正在转进。

 
分享: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PayPal在线支付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