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亨大掃江總戲興 申請首外落地權鎩羽而歸
 
2001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聯合報報導,澳洲媒體大亨梅鐸爲了進軍大陸媒體市場,長年經營與北京的關係;他早年已賣掉在香港最賺錢的英文南華早報,他的衛星電視也不再提供英國廣播公司(BBC)頻道;他直言不諱說,中共討厭南華早報及BBC,他自己要在中國大陸做生意。

梅鐸對北京的示好,是國際媒體界聞名的,一九九八年梅鐸突然拒絕出版前港督彭定康的著作,理由也很簡單:中共指斥彭定康爲「千古罪人」,彭的言論令中共不快。當時,他公開直言:「我們正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爲甚麼要惹怒他們?這些事留給別人去做吧。」

他還有更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言論;他去年便曾說:「中國大陸正做出前所未有的改變……北京政府勇敢地肩負這項歷史重任,所有人都應該體諒她的處境。」

不久前,他又買下了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名下網通的百分之十二股份;他常爲大陸的傳播政策辯解。連他的兒子、目前在香港處理新聞集團業務的佔士「小梅鐸」,也數次在一些國際場合中,爲中共某些被國際社會批評的政策辯護。例如曾說法輪功「危險」,他又譴責西方媒體對大陸人權狀況的報導:「今天這種破壞穩定的勢力,對中國大陸政府非常非常危險!」

當國際媒體圈傳出中共爲了加強國際宣傳,有意給外資媒體首個正式的落地權,作爲交換條件,梅鐸在北京的關係、加上新聞集團一直以來的耕耘,讓該集團成爲大熱門;該集團爭取到亞太經合會前,在北京舉行一項國際媒體會議,邀得江澤民親自出席。

無奈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許多國際大媒體的負責人也基於安全理由,不擬出席,使北京原本在APEC大會目錄上印有江澤民主席會親自出席的國際媒體會議,竟因參與人數過少,而臨時取消,讓北京高層很不高興,也讓中共廣電總局官員非常尷尬。

梅鐸長年刻意經營與中共的關係,這次申請首個外資落地權卻鎩羽而歸;而更矚目的是,梅鐸去年初著手收購通用汽車旗下擁有美國最大衛星電視DirectTV的休斯電子,顯然也是進軍大陸、與北京交換頻道的籌碼之一。

前天梅鐸方面卻宣佈放棄,同時卻又傳出梅鐸有意在四川設獨資電視臺,梅鐸進軍大陸的計畫正在轉進。


 
分享:
 
人氣:12,0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