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時代的中國"要多惡俗就有多惡俗"
 
張偉國
 
2001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香港作家譚甫成的《惡俗時代》(夏菲爾國際出版公司2000年8月第一版),全書388頁,共分:百姓惡俗、官員惡俗、文人惡俗、傳媒惡俗、影視惡俗、北京惡俗、上海惡俗、廣州惡俗、大陸惡俗、香港惡俗、臺灣惡俗等十幾個部分,作者"通過對浸淫我們生活各個方面的惡俗事務的描述,揭示這一涵蓋我們時代的惡俗品相,說明我們的真實處境。"這是一本力求全面展示中國惡俗時代的衆生像。

作者在書中指出,在20世紀高科技、工業化、市場經濟、大衆文化四種力量的催動下,出現了一個"全新的物種"--惡俗,"他的威力比以往的宗教裁判、種族滅絕、集權主義、孔孟之道、文藝復興、精神文明全部加在一起還要強大。它的影響所及無論西方東方、城市鄉村、社會個人,以至政治、經濟、文化各個領域,無一赦免。" "它一現身,就顛覆了我們,把我們帶入了一個全面的惡俗時代,在一派世俗歡快的熱鬧景象中隨心所欲地擺佈我們"。"它駕馭了我們的生活,因而改變了文明的進程"

在作者眼裏"大衆化趨勢一邊倒地鉗制了輿論"。傳媒覆蓋一切,操縱一切,包裝一切,爲惡俗開路。當所有的常態俗在市場和傳媒的操縱下被包裝成堂而皇之的大衆需求、大衆文化、進而成爲公衆生活的主導趨勢並主宰了我們的思想、性情、喜好時,一種全面的惡俗品相也由此誕生--因而這又是所有粗俗、庸俗、媚俗之熔於一爐、結成一體、沆瀣一氣。一切在西方或東洋開始流行的惡俗,都以極速在中國出現。"惡俗好比食物變質,肢體腐爛,細胞、組織、器官遭到病毒的全面入侵。"

儘管作者已經提到"人民大會堂--新時代皇權的延續",今日中國社會"惡俗的推廣蔓延,與當政者的政治文化分不開",似乎接近了問題的本質。但是還欠往前再跨一步。

在中共統治的半個多世紀裏,中國大陸已經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意識形態文化,即服務於中共集權專制的惡俗文化,這應是惡俗時代最主要的導因,其排位應在作者前述的四種力量之上。中共打斷中國的文化傳統,一手釀成了惡俗環境,並依賴這種惡俗維繫統治,所以惡俗與中共是一種互爲依存的共生關係,惡俗變成了當今中國的「生態環境」,就象中共以"全民腐敗"爲綁票,惡俗無處不在,無人能免,中國已經成了一個"要多惡俗就有多惡俗"的國度。

在這裏,「官員惡俗」是因,「百姓惡俗」和其他惡俗是果,也許正是因爲作者還需要對此進行更深入的探索,他對現實多了一些悲觀的態度。在他在看來:惡俗如同戰爭、瘟疫、恐懼和世界末日一樣,人無法消除他們,也沒有什麼藥方或手術能救治。911美國遭受恐怖襲擊後,中國知識分子和國民中有不少人表現出喪心病狂的幸災樂禍,也印證了這種惡俗無藥可救的嚴重性。這個時候,我們就會進一步理解魯訊、才看清楚包括自身在內的全民族的阿Q嘴臉、才領會魯訊爲何要「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了。

本書作者譚甫成,是中國作協會員,1967年曾在內蒙插隊放牧,72年到河北務農,82年畢業於北京財貿學院,85年任深圳文聯專業作家,93年成爲自由撰稿人,99年移居香港。他的這種經歷,相信爲他深入觀察中國社會,開拓了一種比較獨特的視野,積累了十分難得的經驗。他解釋自己揭露惡俗的真正動機,是爲了生命的尊嚴、崇高、榮譽、美好。要想出惡俗的污泥而不染,就需要對我們自身和周圍的惡俗有清醒和全面的認識,譚甫成的《惡俗時代》,對於惡俗充耳不聞、視而不見的我們,無疑是敲響了警鐘!


 
分享:
 
人氣:11,3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