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此研判 難怪江澤民要摔眼鏡
 
2001年12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此次臺灣立委縣市長選舉結果所體現的臺灣民意究竟是什麼?大陸當局的認知與臺灣執政民進黨的認知,顯然南轅北轍,甚至是與國民黨、親民黨等臺灣反對黨的認知也有極大落差。

繼前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章啓月稱臺灣的選舉結果改變不了廣大臺灣同胞反對臺獨、反對國家分裂的主張後,昨日大陸國臺辦發言人張銘清更直指臺灣的主流民意是求和平、求發展、反對臺獨、主張發展兩岸關係,同時不同意臺灣選舉結果顯示臺獨勢力上升的說法。臺灣的行政院長張俊雄、陸委會和執政民進黨昨日都對張銘清的說法表示不認同,他們相信,臺灣選舉反映出的主流民意是反對「一國兩制。」

按一般常規,大陸外交部和國臺辦發言人的公開表態,反映的是中共當局對臺灣選舉結果的評估,但如今章啓月和張銘清兩人的言論,卻讓人覺得與臺灣的政治現實相差太遠。如果兩人的公開表態確實反映了中共當局的研判,應當告訴中共當局,這樣的研判大錯特錯。臺灣選舉結果反映的是本土化、臺獨勢力上升,這一點臺灣在野黨也都承認。

當然,另一種可能是,外交部和國臺辦的公開表態只是爲了說給外人聽,中共當局的內部研判完全是另一回事。可是,如果外界、尤其是臺灣方面不能從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國臺辦發言人的公開表態中了解中共當局的真正想法,這樣的公開表態又有什麼意義呢?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中共國安部對臺灣選舉的研判,結果是根據醫生的建議,揣摩江澤民的心態後迎合江的心意「研判」出來的。目的無他,不想過早刺激江澤民相當脆弱的心臟!反正中共明擺着不能左右臺灣的政情,幾年來的飛彈恐嚇也無法影響臺灣人民的心意,哄哄江澤民開心,國安部的官員日子也好過一點。

不過,臺灣選舉的結果實在是離江澤民所想的相差太遠,江澤民當場氣得差點兒休克,醒過來後把眼鏡摔出數丈遠。接着就一連七日在中共媒體絕跡,沒準那七天都在三零一醫院度過的。給了李鵬一次發表人大要「法治」國家領導人的機會。


 
分享:
 
人氣:11,12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