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大亨怎樣經營他的金融王國?
 
2001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們都知道,本.拉登是個億萬富翁,經過近20年的經營,他已經建立起一個遍及全球50多個國家的資金來源網絡,據說年收入至少有1000萬美元。有人形容這個網絡就像大跨國公司一樣無處不在,拉登不僅是恐怖主義組織的教父,也是一個相當精明的「大公司老闆」。
■爲了賺錢什麼都幹

環球時報報道:拉登賺錢的渠道五花八門:他投資建築、農業、漁業、旅遊、礦產、銀行等領域;從事毒品交易;四處募集資金。據報道,沙特政府和王室每年都要給一些宗教團體大量捐款,其數量據說高達100億美元。誰知有一些就轉到拉登「基地」組織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組織在得到非法收入以後,幾乎不用常見的辦法洗錢。它用的是最原始、最「安全」的方式━━━人工傳遞。在中東和阿富汗有一種稱爲「哈瓦拉」的古老地下錢莊,它完全靠關係和個人信譽進行金融活動。洗錢的人只要向阿富汗的「哈瓦拉」交一筆現金,過幾天就能從另一個地方的「哈瓦拉」拿到錢。

■拉登怎麼管手下

拉登遍佈各地的組織僱傭了成百上千的人爲其效力,拉登用什麼手段管理這些人呢?

據報道,一名生於蘇丹的人因涉嫌參與美國駐東非使館爆炸案而被捕,他供稱自己曾受僱於拉登在埃及開設的公司,作爲公司員工,他每月的工資有200美元,作爲「基地」組織成員,他每月又可多得300美元,但比起埃及同事1200美元的月薪,他還是覺得拉登辦事不公。1996年,他偷了「基地」組織11萬美元,事發後被帶到拉登面前,據他講,拉登對他說:「我們給你報銷醫療費,也給出差補貼,你爲什麼還要偷呢?」

他回答道:「那些埃及人比我來得晚,職位也沒我高,爲什麼工資比我高得多?」

拉登說:「這不是理由,如果你需要錢應該來向我們要。」

最後拉登讓他把偷的錢如數交還。

■「大老闆」錢也不夠花

拉登雖說善於斂財,可也栽過大跟頭。據報道,拉登的建築公司承建了蘇丹的一個公路修建工程,完工後,蘇丹政府無力償付2.5億美元的工程款,僅給了拉登一個製革廠作爲補償,這項交易令拉登元氣大傷。拉登的一個手下供稱,記不得是1994年還是1995年,拉登對他說,「組織破產了,我所有的錢都沒了。」

爲了維持龐大的組織,拉登還讓手下自己想法子賺錢,據報道,「基地」組織曾向其成員提供一個「種子基金」,要求他們自己通過這一基金的滾動和發展來籌集活動的經費。於是成員們就利用信用卡詐騙、盜竊等手段來「創收」。


 
分享:
 
人氣:9,6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