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率先炮轰香港「头条新闻」 北京拿美国作挡箭牌打压言论自由
 
陈昊
 
2001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总统布希摆着超友善姿态走访上海,重塑中美关系,带出了一个有趣现象:当美国矢言要歼灭恐怖分子,北京随即表示,部分少数民族的分裂分子,也算是恐怖分子;当美国强调北京的「朋友」地位,支持「一个中国」,北京也顺势端出「中美三份联合公报」,反对美国对台售武。

 「九一一」事件后,美国需借助北京的力量,在全球向恐怖分子布下天罗地网,北京仍借力使力,藉美国的作为,强化本身的政治筹码和地位,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特殊现象;但出乎意料的是,这现象竟也在香港出现,当华盛顿近日罕有地管制国内有关「神学士政权」的报导和言论,甚至据传为此撤换了国营美国之音的领导层,亲北京喉舌报随即端出有关例子,表示他们这两天再度批评香港电台「头条新闻」节目的言论,与新闻自由毫无关系,因为,「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重于一切」,即使美国亦然!

 大公报十九日以两个版面继续大肆批评「头条新闻」讽刺特首董建华的言论,其中有评论文章便说:「(有人)不仅支持头条新闻的错误做法,还倒打一耙,反指特首和批评者干预、限制新闻自由,这真是对新闻自由的最大歪曲与侮辱;美国在『九一一』遇袭事件之后,总统布希要求传媒,国安安全、社会稳定重于一切,这是没有甚么可质疑或讨价还价的。」

 事缘于多次被亲北京人士批评的港台「头条新闻」,日前将特区政府比作阿富汗的「神学士政权」,并耻笑特首的施政报告为「施舍报告」,引起亲北京人士的不满。

 大公报率先炮轰,前新华社新界办主任张心永也质疑「『头条新闻』是何居心」?该报记者又为文提出五项质疑,包括「头条新闻」是否反对董建华竞选连任?相较之下,董建华十八日被问及对事件的反应,其实还算得体;但回想到过去对美国和亲美声浪最表忿恨的亲北京阵营,如今竟也拿美国作为打压言论自由的挡箭牌,看着国际政治的变化无常,实在叫人慨叹!

《香港了望》

 
分享:
 
人气:11,5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