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不歸兮跳蚤滿地
 
2001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比起張學良辭世更令人嘆息的,是得悉他的葬不歸鄉。張學良的子女對中共北京晚報的記者說:「張學良將軍將會與陪伴他一生的趙一荻女士安葬一處,墓址就在夏威夷。」

白山黑水,國難家仇;唯有龍種,一世英雄。

張學良以他的血性和堅韌,爲中國人樹立了豐碑。但令世人和他自己始料不及的是:播下壹枚龍種,收穫滿地跳蚤。「日暮鄉關何處是,換了人間。」所以,以一百零一年之期,寧可歸葬異國,而不願回到故鄉,死也不領共產黨的情。

遙想1936年冬天,張學良對周恩來說了所有,唯獨不言將隨蔣介石而去。我忽然間明白了。以中國之大,張學良無所依歸,自囚於蔣介石,應是第三十七計了。張學良倘若投奔了延安,日後不毀於反右,也必亡於文革;就算大難不死,以我三十八歲的性命擔保,他絕活不到一百零一歲;很可能地,將「死無葬身之地,再踏上一萬隻腳。」(「偉大」的反右運動當中,毛澤東回答「社會賢達」提問:如果魯迅尚在,今日將如何?毛偉人說:可能坐牢中,或者鉗口。旗手況此,學良何論!)蔣介石再無良,任張學良信仰上帝,準趙一荻女士相伴;換了毛周之流,只准信仰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