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恐怖分子潛入上海 亞太峯會戒備森嚴
 
2001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爲了保障參加今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高官的安全,中國和上海市政府全面加強保安,市中心的商業活動在會議期間將幾乎陷入停頓。

BBC報道,在美國9月份受到恐怖襲擊之後,加上美英盟軍正在對阿富汗空襲,對到會的美國總統布什、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多國官員的保安成了中國的首要課題。

中國的安全部隊爲亞太會議的安全作了相當長時間的準備,現在調動了足夠的人力投入會議的安全保衛。

一位西方外交人士說,中國將設法防範任何風險。最近發生的9·11恐怖襲擊事件的教訓是,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安全,中國對此很明白。

安全至上

上海市政府已發出通知,要求本週末(10月13、14日)上班,而改把17-21日定爲休息日。

到時候,上海市中心很多寫字樓將關閉,道路阻斷不讓通行,便衣警察遍地,警車隨處可見。而中東人乾脆就得不到中國的旅遊簽證。

在14日到22日之間,非上海的機動車將不準進入上海市中心,而在17日到22日期間,將禁止所有非特別需要的車輛通行。

這樣,在外國首腦和部長們在上海開會期間,市內的人員流動將大爲減少,也便於保安人員的工作。

市民不便

評論說,這樣做當然會給市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業主的生意也會多少受到些影響。但是,中國政府爲了保證與會者的安全,也顧不得那許多了。

中國官員已經承諾,亞太會議在上海舉行期間,不會發生象意大利熱那亞和美國西雅圖所發生的那些暴力抗議示威。

恐怖份子潛入上海

中國政府已經掌握12名來自新疆、接受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資助的恐怖份子滲透進入上海的訊息。據高層透露,這12名恐怖份子並未攜帶任何武器,目前均在中國公安情治單位的嚴密監控中。

據勁報報道,美國總統布什即將在本月20日抵達上海蔘加APEC領袖峯會,中國將派遣SU-27戰機護駕美國「空軍一號」,除了美方安全人員先遣隊伍已經提前駐紮上海外,中國也將派出武警和優秀安全官員護駕,務使布什能夠平安、順利完成在上海的兩天行程。據上海人士消息指稱,上海五星級波特曼酒店所有的房間已經被美方人士租下。

爲了確保APEC舉辦期間上海治安狀況和與會各國領袖的安全,上海市中心和邊境檢查站緊鑼密鼓進行上百次演練和查緝行動,最大規模的合成演練自前天晚間直至昨日晨進行,動員演練的人員共達千餘人,歷時9個小時才結束。演練狀況包括80多列由警車開道的車隊分別疾速駛過申城街道、高架路、隧道等,讓與會貴賓準確抵達會議地點,模擬記者採訪會議場面,發現突發狀況疏散指揮等。

嚴控外地人士及車輛進入上海

此外,爲嚴防外地滋事份子藉APEC活動製造意外事件,上海市政府下令所有外地車輛在會議期間不得進入上海市中心區域,本地大巴回滬也必須接受開箱檢查,出租計程車也不得在管制時間內穿梭在上海浦東、外灘黃浦區之間。

上海市政府已進行爲期兩週的戶口嚴查行動,特別對「江西」省籍人士,要求在APEC舉辦期間離開上海,詳細狀況不甚明了,不過確實做到嚴查聲色場所,下令關閉任何有陪侍的K房繼續營業。

中國武警上海總隊總隊長辛舉德也向所屬發出APEC會議確保安全保衛工作總動員部署令,上海公交與公安警察全部動員警備,加強巷弄街道巡邏、訪查,也布建相關情資人員蒐集訊息,防範任何不良企圖滋事。

而APEC會議期間,前所未有的大量專機將飛臨上海浦東、虹橋兩座國際機場。虹橋、浦東機場兩個侯機樓內除專門開闢的APEC通道,使屆時大量來滬的中外來賓方便進出,也加強入境旅客安檢。

爲了確保會議期間口岸安全萬無一失,擔負APEC會議與會代表出入境邊防檢查和口岸安全保衛任務的上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設置了多套突發事件處置預案,並進行了類比演練,以增強隊伍處理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




 
分享:
 
人氣:9,38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