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 名存实亡
 
2001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和美国对阿富汗军事打击行动,令国际政治生态发生深刻的变化,对世界主要国家和主要的多边组织都产生不可回避的影响。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对今年刚由「上海五国」转型而成的「上海合作组织」,也是一次重要的考验。而从事件发生的初步表现看来,以 中国大陆、俄罗斯为主,加上四个前苏联体中亚国家的「上海合作组织」 ,在今次的考验中,显示出其内乏凝聚,外行无章,是一个述而不行、合而不作的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包括中国大陆、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 塔吉克、乌兹别克。从多个方面来说,在今次事件中,「上海合作组织」都应发挥出其地区性多边组织的作用。  

首先六个成员国中,中国大陆、塔吉克和乌兹别克三个成员国与阿富汗边境相接,其他三国也算是紧邻,战事未起,成员国的安全问题已受到阿富汗的影响,战事发生,更是受到直接威胁。  

其次,以「上海合作组织」本身的性质来看,最初由边界谈判机制而起,演化而为军事领域的互信机制,再深化而为合作打击民族离心势力、打击毒品贩卖、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机制,其最终目标,是想建成开放的新型安全合作机制,并在经贸关系上加强合作,以及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作用。有人说这个组织是「东方的北约」,当然是言之过早,但其中一些成员国有这方面的想法,是不能排除的。  

但在这次事件中,除了「九一一」事件后朱镕基主导的合作组织总理会晤,曾发表反恐怖主义的声明之外,「上海合作组织」没有响亮的共同声音,没有具体的集体行动,没有有效的内部合作,在一个发生在多边组织 身边的重大国际事件中,「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们各行其是,连互相通通气的行动都看不到,组织已显得似有还无。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甚多,「上海合作组织」本身过于松散、 宗旨不明、组织程度不高,是原因之一,而组织的共同利益机制不清,成员国不论大国小国,都还是各图其利,见步行步,是原因之二。  

经阿富汗一役,让人不禁产生疑问:这样一个地区性多边组织,怎么能成气候?(云上风,世界日报)


 
分享:
 
人气:9,1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