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不要臉」
 
鄭義
 
2001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曹長青昨天寫了篇《世上竟有如此不要臉的中國人》。心裏不舒服的誰,可以找來看看,倘若能臉不變色地抵擋住那些問題,就是曹長青的偏激了。

今天(10月10日,大紀元網)又有網友罵「不要臉」。──罵的是一篇本.拉登電視講話的「全文翻譯」。那位譯者不僅細心地把原文中有關宗教狂熱、仇恨的詞句盡情刪改,還無中生有地爲本·拉登講話增添內容。於是,一個煽動仇恨的原教旨主義狂人,在中文讀者眼中竟成了阿富汗人民苦難的化身和反抗強權的英雄。此種「全文翻譯」可能沒有官方指示而僅僅是自覺的行動。最可怕的正在於此:在衆多中國智識者那裏,按照官方眼色對百姓「洗腦灌腸」已經內化爲一種不假思索的條件反射。這位網友怒不可遏地寫道:「我詛咒這些卑鄙的翻譯者,既然他們如此不要臉,如此沒有職業道德,那麼就希望各位網友把他們的名字公佈於衆,提醒大家永遠不要相信從他們嘴裏出來的什麼狗屁全文翻譯。……中國人一定會因爲這類無恥的翻譯工作者走上一條可怕的道路。」

真是一個奇妙新世紀!

更不要臉的還有!今日大陸新浪網上出了這樣一個帖子,網友okkk8246於 2001-10-10 22:28:41 就圖文「美國羣衆收看布希關於軍事打擊的電視講話」發表評論。全文如下:

「各位同胞們,近來網上支援美帝者陡然增多,經小弟反覆思量,有充分的理由說明它們不是邪教法輪功組織的成員就是美中情局的特務(具體證據我也說不大清,我是向美帝學的)。現將敵人的網名公佈如下,以防同胞上當受騙。它們是:流星雨72、聯播新聞、真理永存1479、1粟、曠野1511、猛男777、憤怒5464、googooi、chatlover、pretty2323、linuxczj、ming6351、pussy1818、tiger0034、www7950、fyxw2000、bingpianwa、microcui、lijie0136、lunarsea、sysix9298、deanwalk、平民abc、MN654321、hagio_gao、whcbti_cn、count_dracura、woiiverson、yanronghei...我提請有關部門對此進行調查,謝謝。」

──你看他還挺謙虛禮貌,不但自稱「小弟」,檢舉揭發之後,還沒忘記向值班網警道聲謝!本來我不應把這封揭發信照抄,但考慮到忠於職守的網上專政部門早已記錄在案,又考慮到不應埋沒他編寫黑名單的苦心孤旨周密羅織,還是全文照錄爲妙。在我的祖國,辯論雙方之不公平早是公開的祕密:一方背後貼靠著警察,一方前面是薄冰深淵。所萬幸者,是有靠山的一方一般並不公開以專政機器相威脅,而佯作天真狀,可謂虛僞至極。細想來,虛僞有虛僞的好處,總還顧點面子,要臉。如今這位okkk8246先生居然亮出背後的主子,已經是公然不要臉了!

記得中國人的老毛病是「死要面子」,如何竟轉眼成了「不要臉」?

你可以説謊,但萬不可不要臉!爲罪惡辯護固然虛僞,但心中總還殘存著某些人類公則,總還維繫著一線得救之望。

我們這被徹底毒化的幾代人,特別是其中的智識分子,對中華民族的最大犯罪恐怕就是「不要臉」。「不要臉」意味著拋棄任何道德線。「不要臉」正在使我們民族失去任何希望。

摘自(大紀元)

 
分享:
 
人氣:10,1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