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不要脸”
 
郑义
 
2001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曹长青昨天写了篇《世上竟有如此不要脸的中国人》。心里不舒服的谁,可以找来看看,倘若能脸不变色地抵挡住那些问题,就是曹长青的偏激了。

今天(10月10日,大纪元网)又有网友骂“不要脸”。──骂的是一篇本.拉登电视讲话的“全文翻译”。那位译者不仅细心地把原文中有关宗教狂热、仇恨的词句尽情删改,还无中生有地为本·拉登讲话增添内容。于是,一个煽动仇恨的原教旨主义狂人,在中文读者眼中竟成了阿富汗人民苦难的化身和反抗强权的英雄。此种“全文翻译”可能没有官方指示而仅仅是自觉的行动。最可怕的正在于此:在众多中国智识者那里,按照官方眼色对百姓“洗脑灌肠”已经内化为一种不假思索的条件反射。这位网友怒不可遏地写道:“我诅咒这些卑鄙的翻译者,既然他们如此不要脸,如此没有职业道德,那么就希望各位网友把他们的名字公布于众,提醒大家永远不要相信从他们嘴里出来的什么狗屁全文翻译。……中国人一定会因为这类无耻的翻译工作者走上一条可怕的道路。”

真是一个奇妙新世纪!

更不要脸的还有!今日大陆新浪网上出了这样一个帖子,网友okkk8246于 2001-10-10 22:28:41 就图文“美国群众收看布希关于军事打击的电视讲话”发表评论。全文如下:

“各位同胞们,近来网上支援美帝者陡然增多,经小弟反复思量,有充分的理由说明它们不是邪教法轮功组织的成员就是美中情局的特务(具体证据我也说不大清,我是向美帝学的)。现将敌人的网名公布如下,以防同胞上当受骗。它们是:流星雨72、联播新闻、真理永存1479、1粟、旷野1511、猛男777、愤怒5464、googooi、chatlover、pretty2323、linuxczj、ming6351、pussy1818、tiger0034、www7950、fyxw2000、bingpianwa、microcui、lijie0136、lunarsea、sysix9298、deanwalk、平民abc、MN654321、hagio_gao、whcbti_cn、count_dracura、woiiverson、yanronghei...我提请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调查,谢谢。”

──你看他还挺谦虚礼貌,不但自称“小弟”,检举揭发之后,还没忘记向值班网警道声谢!本来我不应把这封揭发信照抄,但考虑到忠于职守的网上专政部门早已记录在案,又考虑到不应埋没他编写黑名单的苦心孤旨周密罗织,还是全文照录为妙。在我的祖国,辩论双方之不公平早是公开的秘密:一方背后贴靠著警察,一方前面是薄冰深渊。所万幸者,是有靠山的一方一般并不公开以专政机器相威胁,而佯作天真状,可谓虚伪至极。细想来,虚伪有虚伪的好处,总还顾点面子,要脸。如今这位okkk8246先生居然亮出背后的主子,已经是公然不要脸了!

记得中国人的老毛病是“死要面子”,如何竟转眼成了“不要脸”?

你可以说谎,但万不可不要脸!为罪恶辩护固然虚伪,但心中总还残存著某些人类公则,总还维系著一线得救之望。

我们这被彻底毒化的几代人,特别是其中的智识分子,对中华民族的最大犯罪恐怕就是“不要脸”。“不要脸”意味著抛弃任何道德线。“不要脸”正在使我们民族失去任何希望。

摘自(大纪元)

 
分享:
 
人气:10,1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