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的尷尬
 
田南
 
2000年12月31日發表
 
【人民報訊】一

如今北京書攤上赫然擺列着的那些中南海領導人「紅鏡頭」之類的書刊,愈來愈賣不動了。然而以下的最新「紅鏡頭」,卻將江澤民牢牢地「焊」在了歷史的尷尬柱上。

——澳門迴歸鏡頭:江澤民身着防彈背心(此事應屬高度機密)飛抵澳門機場,甫一下機,數十名精悍的中南海保鏢一字兒閃開,前後左右把江團團圍住,藏在西裝裏的優良武器對準了四周每一個可疑之處。澳門同胞直犯嘀咕:這不是在自己的「王土」上嗎?怎麼弄得像黑社會老大似的,一驚一嚇的?

——北京千禧大慶鏡頭:凜冽寒風中,江澤民親率文武百官,蒞臨新落成的「中華世紀壇」,數萬名預先安排好的民衆隊伍夾道迎候,歡聲雷動,江好似玉樹臨風,頻作揮手狀,北京人對着電視屏幕直搖頭:邪了,這不跟皇帝上天壇祭天一樣嗎?他算哪門子皇老爺呀?

——上海,剛剛被朱鎔基破格提拔爲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的江澤民之長子江綿恆,竟然在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黃菊陪同下視察上海大衆汽車廠(此乃他上任後的首次出鏡)。上海人評頭評足:長得倒蠻像江澤民的,大頭大臉;唉,要是沒有他老子,他哪能當得上這種過去只能由著名科學家出任的職務呢?他算老幾?這下搞大了:毛澤東送兒子去前線打仗,鄧小平讓兒子開公司經商,江澤民封兒子做院長……

江澤民的心事很重很重啊。

香港、澳門已經拿回來了,下一個「獵物」便是最讓他興奮和揪心的臺灣了。「嘆烏衣一旦非王謝,怕青山兩岸分吳越」)(元曲)。他效仿毛澤東當年統帥千軍的作派,經常盯着「對臺作戰圖」作長考狀。眼下,臺灣選戰波詭雲譎,撲朔迷離,纏繞在他心頭的疑問像北京上空的煙霧一般揮之難去——

李登輝真的要退出歷史舞臺了嗎?李登輝時代會隨之結束嗎?李任期屆滿,幹了兩屆,總統是不能再做了,會不會再繼續佔着國民黨中央主席的位置不動,搞「垂簾聽政」呢?李登輝下臺對大陸最有利,這個長着花崗岩腦袋的臺灣人是兩岸統一的最大障礙,「慶父不除,魯難未已」啊!

臺灣新總統會是誰?是與胡錦濤同歲的湖南人宋楚瑜嗎?這個曾經爲李登輝政權衝鋒陷陣、攻城奪寨的「超級馬仔」,現在卻成了李登輝不共戴天、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的死敵。宋的父親曾與蔣經國長期共事,宋本人又做了多年蔣經國之大祕書;從統一理念上說,宋與大陸最接近(儘管宋最近也講兩岸關係是「準國際關係」,但那只是競選中的應景之辭),加之宋在臺灣「民望」較高,宋當選總統對大陸似乎相對有利。但是也有問題或隱憂。主要是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