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大火認屍緩慢 副省長被逼上桌
 
2000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洛陽火災慘劇昨天進入登記認屍階段,情緒激動的死難者親屬多次與政府官員和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甚至成功衝入省長辦公室的會議室,氣氛緊張,羣衆強烈不滿政府遲遲不安排辨認遺體,抗議善後工作混亂,並一度商量到市委示威。公安局副局長被圍攻,副省長安撫遺屬被迫上桌。

據太陽報28日發自洛陽的報道,衝突首先在洛陽賓館發生,昨天清晨六點,已有一百多名親屬聚集在賓館大院,但無人出面接待。九點鐘,工作人員到場,開始登記,親屬們難抑心中悲傷,一邊登記親人的名字,一邊流淚痛哭。

到中午十二點,洛陽賓館集中了上千名羣衆,他們表示等得不耐煩了,事故發生了兩天,到現在連親人的照片還沒看到。警方不停勸喻,說一小時後就有照片可以辨認,但等到下午兩點還沒有消息。

●公安局副局長被圍攻

親屬們開始咆哮,對記者們大聲控訴政府官僚主義。此時,市公安局副局長遊發禎從賓館房間走出,被數百名憤怒的羣衆圍攻,不讓他離去,雖然有多名警官護駕,但仍動彈不得,在一片責罵聲中,局長保持沉默。擾攘大半個鍾,在武警增援下,才登上座駕離去。

在北京,國家主席江澤民、副主席胡錦濤、總理朱鎔基俱對事件下批示,責成妥善處理善後工作,嚴懲有關責任人。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已於昨日向中央和國務院發出事故報告和初步檢查。消息人士指出,雖然初步認定失火原因系該商廈地下層「丹尼斯量販(臺資)」商店施工不慎所致,但警方不排除人爲縱火的可能性。

河南省公安廳副廳長劉國慶昨天下午在洛陽舉行中外記者會,他證實釀成火災的「丹尼斯量販」商店的十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等候法辦。他們是該商店的負責人和養護科員工。河南省政府發言人昨天也證實,包括出事歌舞廳在內的二十名犯罪嫌疑人也已受到警方的嚴密監控。

昨天另一起嚴重衝突發生在豫西賓館,這??是五個接待站之一,主要負責接待洛陽市老城區遇難者家屬。下午兩點,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數百羣衆在主樓通道、大堂及門口鼓譟,抗議無人接待,很多人都哭紅了雙眼。

●副省長安撫遺屬被迫上桌

忽然,有人提議向市委進發,示威遊行,他們對遲遲見不到死難者,哪怕是死者一張照片,極度不滿,大喊:「活不見人,死不見屍,這是甚麼善後工作!」就在這時,有人報信說,省府內有高官在樓上開會,羣衆情緒更加激動,呼啦一下往二樓衝去,擋在樓梯口和會議室門口的警察被一衝而散,省長辦公室會議室擠滿憤怒的羣衆。

「誰是最大的官?我們要找能說了算的!」有人高喊。「我,我是說了算的!」副省長王明義站到桌子上,大聲回答。緊接着又站到椅子上,向羣衆作十分鐘演講,說自己也是兩天沒睡,他保證馬上給大家看照片,專人陪同去認屍。
轉自 大紀元


 
分享:
 
人氣:13,5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