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大火认尸缓慢 副省长被逼上桌
 
2000年12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洛阳火灾惨剧昨天进入登记认尸阶段,情绪激动的死难者亲属多次与政府官员和警方发生激烈冲突,甚至成功冲入省长办公室的会议室,气氛紧张,群众强烈不满政府迟迟不安排辨认遗体,抗议善后工作混乱,并一度商量到市委示威。公安局副局长被围攻,副省长安抚遗属被迫上桌。

据太阳报28日发自洛阳的报道,冲突首先在洛阳宾馆发生,昨天清晨六点,已有一百多名亲属聚集在宾馆大院,但无人出面接待。九点钟,工作人员到场,开始登记,亲属们难抑心中悲伤,一边登记亲人的名字,一边流泪痛哭。

到中午十二点,洛阳宾馆集中了上千名群众,他们表示等得不耐烦了,事故发生了两天,到现在连亲人的照片还没看到。警方不停劝喻,说一小时后就有照片可以辨认,但等到下午两点还没有消息。

●公安局副局长被围攻

亲属们开始咆哮,对记者们大声控诉政府官僚主义。此时,市公安局副局长游发祯从宾馆房间走出,被数百名愤怒的群众围攻,不让他离去,虽然有多名警官护驾,但仍动弹不得,在一片责骂声中,局长保持沉默。扰攘大半个钟,在武警增援下,才登上座驾离去。

在北京,国家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总理朱镕基俱对事件下批示,责成妥善处理善后工作,严惩有关责任人。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已于昨日向中央和国务院发出事故报告和初步检查。消息人士指出,虽然初步认定失火原因系该商厦地下层「丹尼斯量贩(台资)」商店施工不慎所致,但警方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性。

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国庆昨天下午在洛阳举行中外记者会,他证实酿成火灾的「丹尼斯量贩」商店的十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等候法办。他们是该商店的负责人和养护科员工。河南省政府发言人昨天也证实,包括出事歌舞厅在内的二十名犯罪嫌疑人也已受到警方的严密监控。

昨天另一起严重冲突发生在豫西宾馆,这??是五个接待站之一,主要负责接待洛阳市老城区遇难者家属。下午两点,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群众在主楼通道、大堂及门口鼓噪,抗议无人接待,很多人都哭红了双眼。

●副省长安抚遗属被迫上桌

忽然,有人提议向市委进发,示威游行,他们对迟迟见不到死难者,哪怕是死者一张照片,极度不满,大喊:「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这是甚么善后工作!」就在这时,有人报信说,省府内有高官在楼上开会,群众情绪更加激动,呼啦一下往二楼冲去,挡在楼梯口和会议室门口的警察被一冲而散,省长办公室会议室挤满愤怒的群众。

「谁是最大的官?我们要找能说了算的!」有人高喊。「我,我是说了算的!」副省长王明义站到桌子上,大声回答。紧接着又站到椅子上,向群众作十分钟演讲,说自己也是两天没睡,他保证马上给大家看照片,专人陪同去认尸。
转自 大纪元


 
分享:
 
人气:13,5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