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大火:一眼鏡店老闆智救50餘條人命
 
2000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這幾天,「老包」的胸口痛得厲害。他說,估摸着是被煙燻的了。

  今年49歲的「老包」真名叫包必合,一個在洛陽開了10年眼鏡店的溫州人。

  「老包」賣眼鏡出了名兒,但他在洛陽「12·25」特大火災中率先逃生並智救50被困人的故事,卻鮮爲人知……

  急急腳東奔西跑,快快手關上兩門

  本月25日晚上8時許,「老包」步出家門。十來分鐘後,他到了附近東都商廈三樓的「東都眼鏡店」,他是這個店的老闆。

  東都商廈的三樓全部在搞二次裝修,準備和丹尼斯量販一起在28日「新妝」試業。

  「老包」的眼鏡店位於三樓的西南角,也就是西門旁邊。其實,「老包」的眼鏡店7年前就在這裏開張了。這次,他也想趁勢裝修得像樣一點兒。

  20時20分,「老包」開始忙碌:將貨從櫃檯裏搬出來,把眼鏡架挨個擺好,裝上新買的視力表……

  21時左右,有個女士突然尖叫起來:「老包」,把西門關住,外邊冒煙了。「老包」這才留意到,濃煙已滾滾而來。他探頭到門外向四樓歌舞廳看了看。

  「是不是四樓着火了?那裏煙很大。」「老包」也喊起來。一邊喊,一邊用力將西門牢牢關住。

  屋裏的煙並未立馬散去,反倒越積越多。「老包」定睛一瞧,不禁嚇了一跳:東北角的門也在「吸菸」。容不得多想,「老包」就衝向了40米遠的東北角。

  「老包」將東北角的門也關上了。爲了防止煙從門縫進入,「老包」還在門縫處豎了一塊木板。一陣忙活後,「老包」捂着眼睛返回了西南角。

  老包識途尋生路,一下救出幾十人

  此時,「老包」明確地告訴大夥兒:門口出不去了,咱們另找出口吧。話未說完,商廈停電了,三樓頓時陷入一團漆黑。

  「老包」飛快地在腦海中探索着出口。一分鐘後,他高喊:不要瞎撞,想要命的跟我來!幾十人立馬跑到他身邊。

  原來,他想到了一個可望逃生的所在———他是這裏最老的商戶,對這裏十分熟悉。他清楚地記得,在三樓的最南邊,是一排已封死的貨櫃,但其中有一個櫃檯剛放好,還未用釘封牢,估計可以掀開,然後再打爛外邊的玻璃,玻璃牆外是一個沒有水的游泳池。

  他利索地爬到了櫃檯上面,想從上面打爛玻璃,然後一個個跳出去———這樣就少損壞一個櫃檯。

  女士的尖叫聲提醒了他——這些女士是很難爬上這2米高的櫃檯的,就是上來了也未必敢跳下去。「老包」只得又撲嗵一聲跳了下來。

  「和我一起往大廳方向掀這個櫃檯,」「老包」只得使出「撒手鐧」。

  一、二、三、四……櫃檯被掀翻了。「老包」順手摸起一個裝修工扔在地下的鐵錘,照準玻璃牆「咣咣咣」一陣猛擊。

  21時30分,玻璃牆被打開一個大缺口。已飽受了25分鐘煙燻之苦的幾十人,在「老包」的指揮下依次鑽了出來。

  爬高爬低揮錘砸,回頭冷靜救四人

  從三樓鑽出來,「老包」立即撥打「119」。遺憾的是,他的老式手機根本沒有信號。「老包」一邊罵娘,一邊要其他人在游泳池凍得瑟瑟發抖的人不要只顧自己往家裏報平安,而要趕快撥打報警電話。

  21時40分許,「老包」又發現從四樓歌舞廳跑出來的四個年青人,正在三四樓樓梯之間亂撞———既不敢往下衝,更不敢跑回四樓。他們只是不停地用手捶打樓梯邊的玻璃,張大口喊「救命」。

  呆在游泳池的人驚魂未定,哪裏能想得出救人的辦法。

  還是「老包」有辦法———

  他先在游泳池邊上墊了個鏽跡斑斑的鐵架子,又急急尋來一個鐵東西疊在鐵架子上。已年近半百的「老包」踩着鐵架子,手舉鐵錘猛擊三四樓之間的玻璃。幾分鐘後,玻璃碎了,困在樓梯上的四人鑽了出來。這三女一男激動非常,擁抱而泣。

  22時,救援人員從西門開闢了一條逃生通道,呆在游泳池裏的五十來人得以平安撤出東都商廈。一些人向他道謝,他只淡淡地回了一句:火都燒到屁股了,還謝個啥。

  那一晚,「老包」直到24時才回家。

  老伴問他幹啥了,他擺擺手———沒啥好說的。

(羊城晚報 特派記者 李宜航)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4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