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副市長蘇水利涉遠華案被「雙開」
 
2000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明報訊:據了解,涉及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的廈門市原副市長蘇水利,近日已被「雙開」,即開除公職,開除中共黨籍,「貶爲庶民」。

祖籍福建漳州的蘇水利,畢業於廈門大學,先後擔任廈門國貿集團董事長、廈門市經濟貿易委員會主任。他涉嫌利用國貿公司的配額,與最近在加拿大落網的賴昌星的遠華集團勾結走私,同時在國貿集團上市的股份配售中,違規低價配售內部職工股上市牟利。今年五月下旬被中紀委「四二○」專案組「雙規」(在規定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本報六月十五日曾有詳盡報道。

據悉,蘇水利東窗事發的導火線是由於在廈門會議展覽中心新城工程建設中勾結中心總經理鍾曉輝,收受「工頭」的賄賂後被揭發。會展新城是爲今年九月八日外經貿部舉行的「第四屆中國貿易洽談會」而建的重點項目。中央高層領導人李鵬、朱(金)容基、李瑞環、胡錦濤抵廈都曾專程視察新城的建設。

與賴昌星關係密切

據了解,經中紀委「四二○」專案組審查,發現蘇水利主要是涉及一宗股票弊案及爲遠華走私集團提供進口文件。

不過蘇水利雖然與賴昌星關係甚爲密切,但受賄證據不足,而股票弊案中,蘇水利主要是在擔任國貿集團董事長違規低價配售內部職工股給高層官員變相行賄,爲其升職副市長鋪路。

雖然已積極退出股票溢價後的利潤,但是其手段卑鄙,完全喪失作爲黨政高級官員的品格,刑事責任可免,處分不可無,因此,中紀委決定予以「雙開」。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3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