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校園暴力問題嚴重 新生無自我保護能力
 
2000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12月6日,黑龍江省大慶藝術學校11名高年級女學生對8名女新生拳打腳踢和跪地體罰,時間長達3個小時,原因不過是新生平時見到她們不打招呼,「不知道誰是器樂班『大姐大』」。可悲的是,被打的學生不但當時不敢反抗,事後還不敢向老師、家長說明情況。人們不禁要問,當面對暴力時,該如何提高同學們的自我保護能力?

  據了解,目前5名受傷較重的女新生仍在住院治療,11名打人的高年級女學生已被取保候審。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被打學生A是出於害怕的心理才跑回家,從而不得不向父母說明實情的:要給打人的高年級女生買鞋、交錢,而她沒有那麼多錢。

  大慶藝術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出大門必須要有班主任、學生科簽發的假條才能出去。A不敢向學校彙報被打的事,情急之下翻過校園鐵柵欄逃出學校。是好心的出租車司機見她傷勢較重,扶着她把她送到家門口。她的父親剛一開門,她就昏倒在地。

  A的父親說,當時他問女兒發生了什麼事,女兒就是不說,說如果說出來就沒命了。在父親的一再追問下,她才道出詳情。A的父親當即來到學校,並向「110」報了案。

  據大慶藝術學校學生科科長陳繼臣介紹,打人的學生除吳某今年18歲外,其餘的10人都是未滿18週歲的99級學生。被打的學生都是2000級新生,她們不過十六七歲,最小的才15歲。

  陳繼臣是第一個得知學生被打的老師。當天晚上,他找A有事,發現她沒有在學校。他看到兩名新生臉頰腫脹,就詢問是怎麼回事。學生起初堅持不肯說,在他的再三追問下,才說出實情。

  大慶市公安局法醫鑑定所的一位法醫介紹說,他是10日中午見到被打的學生的。當時她們的外傷已消腫許多,個別學生頭上還有包,臉上有撓痕。一個學生雙臂有20釐米×5釐米的皮下淤血,一個學生有10釐米×5釐米的外陰腫脹和皮下淤血,幾個學生膝蓋部都有片狀皮下淤血。從傷勢看,是被動、多次連續擊打所致。

  12日上午,記者在大慶市人民醫院見到了正在住院治療的4名被打學生。提起那天被打的經歷,她們還心有餘悸。

  女生B說,新生跪在地上後,高年級女學生願意打誰就打誰,並警告她們,以後在學校老實點兒,你們是第一批,還有第二批,要把2000級新生都打遍。

  第一個被打的新生C,被打的時間也最長。她告訴記者,當時她問爲什麼打她,打人的高年級女生回答說,沒有理由,老生欺負新生是應該的。

  另據記者了解,打人的吳某等人6日中午在校外喝了酒。她們出去時並沒有班主任、學生科簽發的假條。之所以能夠出去,是因爲吳某和門衛很熟悉。這名門衛現已被學校辭退。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2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