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把攻臺的責任球踢給了臺灣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13日訊】據中共在港喉舌「文匯報」引述北京中央有關部門官員的話說,只要不違背「一箇中國」原則,中共願意在平等的基礎上,和臺灣方面協商包括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購買武器裝備,甚至統一模式和兩岸統一後的國號、國旗和國徽等問題。

 這名官員表示,「一國兩制」仍是中共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北京的對臺政策是一貫的,而兩岸的協商也是平等的協商。在「一箇中國」的前提下,臺灣方面對於統一的模式有什麼不同的意見,對「一國兩制」有什麼不同的看法,都可以提出來。

 至於「未來統一後國家的國號、國旗、國徽等問題,是否也可以協商」?該官員則重申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講話說,只要在「一箇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進行對話與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但談出來是否有用,可否採納,根據香港的前車之鑑,觀察家對此並不樂觀。

 這名官員並指出,北京已多次表示,兩岸協商是平等的協商,並不是中央對地方的協商,雙方都有提意見的權利。有什麼建議或要求,甚至對於對方提出的方案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提出來。雙方提出的建議都應該得到尊重,也需要好好協商。

 但這名官員仍強調,所有的協商都必須在一中原則下進行,因爲這正是中共的底線所在。「一箇中國原則不能談,不能退讓,這是毫無疑義的」,這點中共將堅定不移的繼續堅持下去。

 他最後表示,現在只要臺灣方面承認兩岸在一九九二年曾達成「一箇中國」的共識,兩岸就可以立即進行協商,否則就是喪失了兩岸接觸和談判的基礎,那造成兩岸緊張的責任就完全在臺灣當局了。

觀察家認爲中共輕輕一句話就把攻臺的責任球踢給了臺灣,是中共武力犯臺前放的煙幕彈。觀察家還認爲在江澤民政府財政內外交困時仍花鉅款大量購買置先進武器絕非偶然。(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