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境的慾望把他引向深淵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綿陽日報消息,逮捕在押的工行遊仙支行鄧楷涉嫌貪污107萬大案已偵查終結,移送起訴,即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雙流機場「林偉」被擋

2000年8月27日清晨,成都雙流機場,開往南寧的航班即將起飛,乘客們正在辦理登機手續。一名30歲的男子來到了安檢口。與衆多輕裝出行的乘客相比,該名男子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只見他左手拎着一個鼓鼓囊囊的大編織袋,右手提着只大密碼箱,背上揹着另一個塞得滿滿的大編織袋,脖子上還掛着個帆布小包。在檢查乘客身份證時,富有經驗的安檢人員一眼即辨認出該男子所持名爲「林偉」的身份證系僞造的。「林偉」被「請進」機場派出所接受盤查,從他攜帶的行李中查出現金55萬餘元。面對公安幹警的訊問,他頓時面如土色,癱坐在地……

此「林偉」正是工商銀行遊仙支行業務員鄧楷。

綿陽市人民檢察院接到工行遊仙支行的緊急報案後,檢察長莫亞林、主管反貪工作的副檢察長陳思賢指示反貪局:該案涉及金額特別巨大,一定要抓準、查實,嚴格依法辦案。反貪局張世豪局長庚即組織以偵查二處副處長張俊爲首的辦案小組,周密佈置,迅速出擊,快速、準確地掌握了犯罪嫌疑人鄧楷貪污公款的犯罪證據。在反貪幹警凌厲的攻勢下,鄧楷不得不交待了利用職務之便貪污公款107萬元的犯罪事實。

少年得志慾壑難填

現年34歲的鄧楷,又名鄧凱,曾經是一位工作出色、年輕有爲的銀行工作人員,他怎麼會走上貪污鉅額公款的不歸路呢?縱觀鄧楷的犯罪軌跡,確實令人深思,發人深省。

自17歲參加工作以來,鄧楷一直在銀行系統工作。由於他肯學肯鑽,業務全面,加上頭腦靈活,辦事得力,深得領導同事讚賞,曾經被委任爲工行遊仙支行某辦事處總會計、房信部副經理、營業部副主任等要職,可謂一帆風順,春風得意。然而慾望無止境。鄧楷未能如他所願擔任正職,而是被任命爲副經理、副主任,他認爲自己沒能得到重用,認爲領導處事不公,開始不思進取,一味沉淪。正像他所交代的那樣:「再也不像從前那樣把大部分精力用在工作上」,而是貪圖享受,沉溺於打麻將等賭博活動。這期間,領導和親朋好友也曾規勸他,但他已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賭博使他入不敷出,債臺高築。整天和錢打交道,常有成百上千萬的資金經手的鄧楷,利令智昏,一個罪惡的念頭滋生了……

利令智昏伸出黑手

1996年6、7月,鄧楷時任遊仙支行房信部副經理,一些單位找到他請他幫忙調換小鈔。鄧楷到營業室提取了2萬元小鈔,陸續兌換給其他單位。但收回的錢他卻沒有上交,而是進了自己的腰包。初試牛刀,即輕易得手,鄧楷不由得暗自竊喜,膽子越發大了起來。

1996年下半年,正在爲鄧楷負責的房信部搞裝修的個體老闆王某因資金緊缺,找到鄧楷違規貸了5萬元款(行長未批准)。一個多月后王某即將本息5萬餘元現金還給了鄧楷。同樣,這5萬元也被鄧楷吞了。

這期間,房信部也曾發現短了7萬元款,因帳上還有未達帳等因素,沒查出來。鄧楷已調至營業部任副主任。此時他若能迷途知返,亡羊補牢尚爲時未晚。然而他卻認爲沒查出短款原因是因爲「幸運」,反正自己也不在房信部工作了,更是沒將還款當作一回事。致使自己喪失了懸崖勒馬的機會,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淵……

到1999年,由於經常性地參加豪賭,鄧楷外債已達30餘萬元無力歸還。鉅額債務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債主三天兩頭催債更是令他日夜不寧焦頭爛額。此時的鄧楷早已喪失了一個銀行工作人員起碼的道德原則,整個心思都用在了搞錢、賭博上。像從前那樣小打小鬧已無法填補賭博造成的黑洞,只有鋌而走險撈一票大的。主意打定,鄧楷開始留意起來。

瞞天過海吞錢百萬

機會來了。1999年7月,某公司在工行遊仙支行的100萬元存款到期後轉出了該行。當時鄧楷任業務部副主任,負責組織對公存款等業務。支行希望某公司繼續存款,但卻無法滿足對方存高息的要求。鄧楷獲得這一信息後打起了如意算盤。他盤算着弄到這100萬之後,一部分用來還債,一部分來炒股,賺錢後再將本息還給某公司,豈不是兩全其美,神不知鬼不覺。鄧楷不禁爲自己的「高明」興奮不已。就這樣,他開始精心實施這一瞞天過海的「妙計」。

8月初,鄧楷一個人到某公司找到該公司負責人謊稱遊仙支行房信部可以存高息,雙方達成了年息爲6%的共識,鄧楷將房信部帳號給了對方,要求儘快把款轉來。100萬元基本上算是攬到了,鄧楷思謀着,當然這錢是不能存入房信部,那麼怎樣才能搞到存單給對方呢?在去某公司之前,鄧楷已考慮好了這個問題,他摸清了房信部存單系由某業務員保管在一鐵皮櫃中。鄧楷用偷業務員鑰匙、撬辦公桌偷蓋業務員私章僞造存單、借用他人帳戶等手段,分幾次順利將100萬元全部提取。

在還了30幾萬元的賭債後,鄧楷將餘下的60幾萬元存入到其前妻許某的股市帳戶上,做起了炒股賺錢還本付息的美夢。

轉眼到了2000年8月,某公司「存款」期限日子到了,鄧楷哪裏還得出100萬元。鄧楷如同熱鍋上的螞蟻。他想來想去,36計走爲上策。他開始實施攜款潛逃的計劃。8月10日,鄧楷在成都花500元錢購買了名爲「林偉」的身份證。20日,他將股市資金全部提現,買好了27日飛去南寧的機票,臨走前不忘給其前妻、女兒9萬元,給其女友5萬元,他給自己留了55萬餘元。他還要求女友在8月27日給他的領導打傳呼謊稱出了車禍住院幾天,以圖拖延時間。安排好一切,鄧楷收拾好一年四季的衣服共4大包,準備遠走高飛,一去不復返。在機場賓館,他還細心地把手機卡丟進了廁所,因爲實在是有太多人知道他的手機號碼。懷着在他鄉去做點小生意,炒炒股,隱匿一輩子的美夢,8月27日晨,鄧楷走向飛往的南寧飛機,也走向了無邊的法網……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命。8月28日,綿陽市人民檢察院對鄧楷立案偵查,9月12日,鄧楷被依法逮捕。目前此案已偵查終結,移送起訴。
(摘自木子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