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收入」將歐陽松引入深淵
 
2000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1月11日電,湖南長沙消息: 11月3日上午,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廳,國徽高懸,座無虛席。

  審判長在列舉了歐陽松一串犯罪事實後,宣判:被告人歐陽松犯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財產四十萬元。

  此時,頭髮白了許多的歐陽松站在被告席上兩腿發抖。

  據偵查機關查明,歐陽松共有家庭財產價值人民幣389.6萬多元,個人消費性支出7.5萬多元,其中合法收入62.6萬多元,非法所得82.1萬多元,受賄財產104.8萬元,另有摺合人民幣147.5萬多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也就是說,歐陽松的「灰色收入」高達334萬多元。

  這些錢是從哪裏來的呢?

  「我送錢給歐陽松,是因爲他手裏有權」

  法庭上公訴人問歐陽松:湖南省汽車摩托車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鍾某在1997年春節爲何送你2萬元?

  歐陽松回答:因爲我給過他不少幫助與照顧,對方說是爲了感謝我這個「朋友」。

  而據鍾某交代,之所以送錢給歐陽松,是因爲他手裏有權。

  1994年底,鍾某在長沙縣星沙鎮籌建汽車、摩托車配件市場時資金短缺,找到歐陽松,請求省工商局投資聯辦。歐陽松表示同意,並投入資金150萬元。1996年12月,鍾某又多次找歐陽松要求解決資金問題,經歐陽松批准同意,省工商局借給該公司200萬元。到案發時僅歸還50萬元。

  有案可查的歐陽松第一筆受賄是1992年。當時岳陽市物資協作開發公司工人胡某,爲調入岳陽市政府工作,多次找到時任岳陽市市長的歐陽松請求幫忙。經歐陽松關照,1993年5月,胡某被正式調入岳陽市政府行政科工作。胡某在聯繫調動期間,分3次共送7萬元錢給歐陽松。

  1995年5月,歐陽松擔任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黨政「一把手」之後,更是權傾一方,爲所欲爲。爲給本部門創收,他與廖子中、譚正秋、朱新建、周偉凡(均另案處理)等人弄虛作假,濫用職權,違反國家對走私車、無進口證明的汽車和利用進口零部件非法拼裝整車一律依法予以沒收,不得罰款放行、變通處理的規定,避開單位內部審覈監督,採取變相罰款放行的手段,先後4次爲海達公司、廣物公司及田某、周某等違法審批非法拼裝汽車和無進口證明汽車159臺,騙取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沒收走私汽車摩托車證明書》159份。由此給國家造成的經濟損失達3203.7萬元。

  缺乏監督和制約的權力,正是「灰色收入」氾濫的溫床。短短几年時間,歐陽松利用辦理汽車沒收證明書、發包工程業務、調動工作、提供借款、安排軍轉幹部等職務之便,爲他人謀取利益,大肆收受賄賂。

  歐陽松的受賄行爲延續時間比較長,從1992年到1998年,從擔任岳陽市市長一直到擔任省工商局局長,期間竟然沒有被發現,令人深思。

  逢年過節門庭若市

  腐敗行爲見不得光,一般是在黑暗的晚上。而節日期間、出國考察之時是權錢交易的高發期。

  在歐陽松的「灰色收入」中,要數春節期間收的多。據知情人透露,每逢過節,歐陽松家門庭若市。煙、酒、「紅包」都被以拜年的名義送上門來。

  1996年7月,經歐陽松批准,商人餘某在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成立了「湖南湘西儺酒廠」,後將廠名變更爲「湖南湘西釀酒廠」。1997年初,湘西湘泉酒廠認爲這侵犯了其名稱權,要求工商部門撤銷其廠名。餘某找到歐陽松,經歐陽松打招呼,維持了該廠廠名。1998年春節前,餘某送給歐陽松20箱「湘酒王」酒,價值5.06萬元。歐陽松將其全部交給他人代爲銷售,得款4.2萬元。

  1996年11月,經歐陽松批准同意,省工商局市場服務中心借款150萬元給李某,以解其公司「流動資金週轉困難」之急。1997年8月,李某要求減少借款利息回報,歐陽松又批示同意。1998年春節期間,李某以拜年爲名送給歐陽松3000元。

  商人黃某經歐陽松關照,招工進了省工商局個體協會。黃某爲表示感謝,分別於1998年春節、端午節和中秋節以拜節爲名分3次各送給歐陽松2000元。

  1998年5月,臺商羅某爲延緩購地付款期限,找歐陽松幫忙,歐陽松向岳陽市岳陽樓區工商局局長打招呼,致使該局同意了延期付款的要求。1999年春節前的一天,羅某以拜年爲名送給歐陽松5000元。

  湖南省工商局下屬工商諮詢服務中心主任秦某多次找歐陽松,要求將經濟效益好的諮詢服務中心與省工商局脫鉤,自負盈虧。1999年春節前,羅某以拜年爲名,送給人民幣9900元。

  除逢年過節,出國考察之前也是某些人瞅準送禮的好時機。湖南某公司爲承攬省工商局的一項業務,1997年10月,該公司的一位負責人來到歐陽松家,送給歐陽松1000美元,不久,這筆業務被該公司攬到手。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歐陽松在法庭上作最後陳述時聲淚俱下,悔恨交加。「我收受賄賂有一個從小到大、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從收受農副產品到收受紅包禮金的過程,從收受比較熟悉的所謂放得心的人送的錢到收受並不十分熟悉的人送的錢的過程,在思想上也經歷了從提心吊膽到心安理得的過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私慾膨脹、僥倖心理作怪」。

  膽子越來越大的歐陽松來者不拒,兩三千元的小禮收,數十萬元的大禮也敢收。1996年初,北京市商人賈浩通過其父介紹找到歐陽松,要求購買進口罰沒汽車。1996年至1997年期間,經歐陽松給下屬打招呼,賈浩共購買罰沒車4臺,轉手銷售獲利頗豐。爲表示感謝,1997年下半年一天晚上,賈將5萬元送到歐陽松家;1998年上半年的一天晚上,又在歐陽松家中,賈將10萬元捧手相送。

  1998年,賈浩通過歐陽松弄到20臺無進口證明德產奔馳車的沒收證明書,隨即將其轉賣給商人田某,非法獲利120萬元。賈拿出30萬元感謝歐陽松。

  歐陽松說:「起初,見數額這麼大,不敢收。」但「賈浩說沒人知道,打死也不會說出去,於是就收了」。

貪官檔案:歐陽松,男,1942年出生於湖南省常寧市一個貧困家庭,大學畢業後在岳陽市某大型企業從事技術工作,80年代初擔任該廠廠長。1983年任岳陽市委副書記。1990年任岳陽市常務副市長。1991年5月任岳陽市市長。1994年9月任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1995年5月任該局黨組書記、局長。因涉嫌受賄犯罪,1999年7月20日被逮捕。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