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深省的“死刑判决”
 
2000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博讯13日消息,(博讯编者按:下面这则报道讲述的是一个见义勇为负伤青年可能因为无钱而被医院停药执行“死刑”。文中似乎在指责当地政府对见义勇为者不给予资助。有两个问题供读者思考:

1)医院在病人无钱的前提下有无权力执行死刑?

2)如果不是见义勇为而无钱治病,是否医院有权执行死刑?

据大陆有关报道,50%以上居民因无钱而不去医院治病,这种大面积的慢性自杀行为是否算社会问题?算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比“万恶”的旧社会到底进步了多少?“万恶”的旧社会还有教会学堂、教会医院、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帮助穷人,这种救助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南京市都可以运做(慈善机构治病、收敛死尸等),在今天,我们政府救助了多少需要帮助的人?为什么今天的政府不容许民间的慈善机构存在?

本编辑为中国人民的苦难而愤怒!

博讯编辑:王力)

  躺在病床上的李振浩一动不动,旁边发生的一切他一无所知。这个为了保护邻居财产,与歹徒英勇搏斗身受重伤的勇士,自11月4日入院以来一直昏迷不醒。

  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几乎变卖了所有家产,四处举债,两个孩子也被迫辍学,但高昂的医药费还是把他逼入绝境,勇士面临停药危险,生命中的光亮可能将在亲人的啜泣中熄灭。

  而有关部门对他的行为是否属于见义勇为还在争论不休。近日,记者在事情发生地山东省陵县进行了调查。

  “输完这一瓶药就没有了!”

  据陵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提供的一份材料介绍,11月4日中午12时许,临邑县三名歹徒窜至郑寨乡李廷辉村,盗窃村民李兴顺山羊两只。村民李振浩闻讯后,立即骑两轮摩托追赶,在刘泮乡郭庙村北一大桥处,将三人追赶上。三名歹徒用随身携带的斧头、木棒围攻殴打李振浩。

  同去的李兴顺被歹徒打跑,体格健壮的李振浩与歹徒展开了英勇搏斗,但终因势单力薄,被歹徒用碗口粗的木棒击中头部受到重伤。丧心病狂的歹徒又将被打昏的他扔到河里。

  李振浩被随后赶来的村民送到陵县人民医院,经过CT检查发现属于重型脑挫裂伤,至今没有醒来。

  医院立即紧急抢救,为其做开颅手术,第二天又作了气管切开手术,但很快病人又出现了肺部感染、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勇士命悬一线。

  妻子李春梅把家里的耕牛、猪卖了,2000公斤小麦卖了,就连尚未剥粒的玉米也卖了。两个小孩一个才刚踏进初中校门,就退学到医院照顾爸爸;一个正上小学,也退学回来看家。

  看到为了帮助自己而被歹徒打成重伤,李兴顺也过意不去,把家里能卖的东西卖光了,一辆崭新的拖拉机仅卖了1000元,还四处借了4000多元。

  据陵县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穆修瑞介绍,医院很同情病人,药房也先后借了好几千元钱的药给病人,但毕竟是小医院,负担不起。现在病人用的都是仅够维持基本生命的药。

  妻子李春梅告诉记者,就这样每天还是需要四五百元的药费。

  12月11日,在外一科病房李振浩的病床前,李春梅指着一瓶即将输完的药液说,这是今天上午刚刚从药房借来的一瓶药,输完这一瓶药就没有了!

  李振浩的妻弟李龙介绍,自己去找县长,县长秘书答复已经给公安局打了电话。公安局的人说,我只能抓歹徒,救人的事情我没有办法。歹徒家里也没有钱,你还是去找县里吧。

  李龙说直到12月6日有记者来采访,郑寨乡党委、政府才派人送来1000元慰问金。

  后来有人告诉李龙,市里在评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你去找找吧。李龙就去了,市里一听,说这是好事。11月30日,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给上面报了材料。

  “究竟什么是见义勇为,我也说不清!”

  在陵县,记者见到了该县政法委副书记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邓洪谦。

  记者:李振浩的行为算不算见义勇为?

  邓洪谦:这不好说。法律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只是笼统地说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见义勇为。上面对怎么认定见义勇为,没有明确的文件,也不可能有这么明确的界定,这个标准也不好定。究竟什么是见义勇为,我也说不清!

  记者:县里有没有见义勇为基金会一类的组织,怎么对待见义勇为者?

  邓洪谦:没有。原来市里下文,要求每个县都成立见义勇为基金,要求县财政拿一点,有关部门统筹一点,但我们是欠发达地区,是吃饭财政,所以县里就没有搞这一块。

  县里没有钱,所以每年只有参加市级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评选,评上了有一点奖励,但是我们去年报了好几个,都没有评上,上面说事迹都不突出。

  记者:如果评上了,见义勇为者的医药费能不能报销,能享受什么待遇?

  邓洪谦:不能报销医药费,也没有什么待遇,如果评上了,省市有见义勇为基金会,可能上面多少有一点奖励,能解决一部分费用。

  记者:市里评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跟认定李振浩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有关系吗?

  邓洪谦:这当然有关系,如果市里不批准,那就没有办法了,因为这是市里说了算,我们没有这个权力。我们仅仅是申报单位。李振浩的行为是否见义勇为,我个人认为,这很难说,我也界定不清。当时是否报李振浩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大家都有争论。再说为两只羊跟人搏斗,价值是否低了一点。我还听说两家关系挺近,具体还得讨论。不过,毕竟李振浩的行为还是正义行为嘛。

  记者在陵县采访时发现,李振浩的遭遇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人们纷纷表示,李的遭遇使人寒心。 (摘自博讯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